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上海学生自主创作并举办“非遗与传承”双年展

2017-08-14 09:38:12  来源:新华网  编辑:尹红燕

  新华网上海8月14日电 (刘华)12日,由黄兴青少年艺术协会主办的2017“非遗与传承”双年展在上海举行。中国画、瓷刻、瓷板丙烯画、木刻、釉下彩等琳琅满目的作品展现了学生们的艺术才华和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

  据介绍,黄兴青少年艺术协会成立于2014年,由黄兴学校、复旦大学附属中学的同学们倡议发起,是一个主要面向青少年的公益艺术组织。协会的宗旨是在传承中华文化中更好地成长,感悟艺术的‘真、善、美’”。

  据了解,协会发展至今已成功举办了“2014瓷刻专题作品交流展”“2015木刻版画专题交流展”“2015年羊年作品双年展”。此次展览是又一次学生自发组织的大型展览,展出的是同学们在两年里利用课余时间创作出的作品148余件。

  展厅最抓人眼球的是“重量级”瓷刻作品——《师说》,长4米8、宽2米4,多位同学花了4个月课余时间共同完成。如此“巨大”的作品在创作过程中并不一帆风顺,从一开始稿子大小比例总是调不准,到字体的反复选择;从一个字失误导致整块瓷板重新来过的痛苦,到既要保证作品进度又要极其细心慎重……他们每天都在坚持,终于历尽艰辛留下了这样“浓墨重彩”的作品。

  除了创作展品以外,此次展览的筹备工作也全部由学生们承担。虽然很辛苦,但同学们表示,从中学到了很多课堂上没有的知识和技能,将受益终生。

  黄兴青少年艺术协会的孩子们对中华传统艺术的热爱和努力学习的热情打动了社会各界。从学校领导到家长,从校内老师到社会艺术名家,纷纷加以支持和指导。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