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北京市旅游条例》三管齐下一日游

2017-08-01 09:29:53  来源:北京晨报  编辑:李玥

  今天开始新版《北京市旅游条例》正式实施,其中对于一日游的规定引起了大家广泛关注,政策的东风正在促使全社会采取新举措规范一日游市场。

  正规经营要签合同

  现象:非法一日游往往通过公交或经济酒店的虚假广告以超低价格诱骗消费者,甚至冒充北京市旅游委、北京市旅游集散中心或正规旅行社的招牌。

  解读:《北京市旅游条例》第六节专门对一日游进行了明确规定,首先是明确范围。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杨彦锋认为,条例明确一日游的经营资质必须是正规经营的旅行社,更便于产品的溯源和追责。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表示,条例明确了一日游为旅行社的特许经营产品,但目前的困境就是绝大部分正规旅行社早就退出了一日游市场,所以必须要把公安、城管、旅游管理者打造成一种联合常态化的整治力量进行贯彻执行,以便吸引正规旅行社回归一日游市场。

  企业: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和途牛旅游网合作创建了北京一日游旗舰服务平台,途牛实行先行赔付原则,严格遴选供应商和产品,制订统一服务规范,鼓励游客点评打分。

  游客: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国际法学院法学系主任、北京市法学会旅游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申海恩介绍了辨别非法一日游三要素:广告:那些擅自在公共场所散发、悬挂、张贴一日游产品广告、利用公交站牌、互联网、旅游地图等媒介或在旅馆、车站等公共场所发布一日游虚假信息的都不是正规一日游;价格:价格极低的一般都是非法一日游;合同:没有正式书面合同的一般都是非法一日游。途牛和凯撒旅游提示大家,报名时必须签订书面旅游合同,取得电子行程单。  

  抵制黑车保留证据

  现象:德胜门附近有黑车司机揽活,自称有旅游专线大巴去往八达岭长城,并且打出很高价格。

  解读:申海恩指出,条例对于公共交通、旅游专线等的规定为游客提供了便捷服务。条例通过强化旅游客运公司管理责任,避免实行单车承包的司机为非法经营者服务,切断非法一日游的交通工具来源。条例规定旅游行政部门加强网络服务平台建设,向旅游者提供景区、线路、交通等旅游公共服务信息;在旅游者集中场所建设旅游咨询服务设施,为旅游者获取权威旅游公共信息提供便利,这样通过强化信息和交通服务,使旅游者能够及时获取相关信息、享受便捷的公共服务,避免遭遇非法一日游。条例创设了新的电子行程单制度,由旅游行政部门向参团游客发送电子行程单,保障旅游者知晓团队旅游信息,发生违法或者违约行为时可以及时维护权利。

  企业:蚂蜂窝旅行网加强了旅游诚信体系建设,将现代科技手段应用于旅游监管,健全不文明行为的记录制度,利用电子行程单制度实现对旅游团队的闭环管理。

  游客:要对相关车辆、人员通过拍照、录音、录像对事件本身进行记录,保存证据,以方便之后进行法律维权。  

  拒绝购物理性维权

  现象:部分一日游购物团的导游会安排很多购物点,甚至告知游客不买不让上车。 

  解读:在行程中尤其是在购物环节规定旅游者在旅行社或导游安排的购物场所购物,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由旅行社负责处理并承担先行赔付义务,通过利益机制,倒逼旅行社保护旅游者合法权益。

  企业:驴妈妈认为,基于不同人群精细化运营更为重要。如针对上班族可推迟出发时间和减少购物,针对外来度假人群提供便捷聚集地点、详细景区讲解、行李托管、临时休息。

  游客:如果权益受到侵害时要理性维权,不要发生正面冲突,在遇到问题的时候要迅速和当地的旅游行政主管部门取得联系。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