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她们致敬,在艺术世界中感受女性力量
2024-03-28 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

  三月,是温柔的,也是昂扬的。当春天的脚步轻轻踏入,她带来的首个节日便是妇女节,为女性们带来温馨的祝福。1924年,中国妇女第一次群众性地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距今刚好100年。如今,越来越多的女性解下围裙、走出家门、进入社会,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彰显出卓越的生命价值。

  在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事业的广阔舞台上,女性以独特的视角和敏锐的感知力,为创意产业带来了无尽的可能性。她们的创意不仅丰富了人们的精神世界,更为社会进步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无论是环境保护、社会责任或是未来发展,她们始终在推动世界可持续发展的前线。而在艺术领域,她们的身影也同样光彩夺目。创意中心为大家收集整理了一些近期举办的女性艺术家展览,在这个春意盎然的时节,不妨就出门走走,赏赏花看看展,从艺术作品中感受她们的力量与魅力吧!

  了不起的“她们”——福布斯中国致敬卓越女性艺术家邀请展

向她们致敬,在艺术世界中感受女性力量

  2024年1月6日,由福布斯中国、凤凰卫视主办,上海宋庆龄基金会协办,凤凰东方与凤凰艺术承办,合生缦系、欧锐亚国际支持的“了不起的‘她们’——福布斯中国致敬卓越女性艺术家邀请展” 在北京凤凰中心开展。此次展览是福布斯进入中国20年以来,首次将关注焦点转向了女性艺术家群体的重要活动,呈现了39位来自不同背景和世代的女性艺术家的近百件作品,以“女性”为名,却又不止步于“女性”,呈现出丰富、广袤的文化盛观。

向她们致敬,在艺术世界中感受女性力量

  “了不起的‘她们’——福布斯中国致敬 卓越女性艺术家邀请展”展览现场,凤凰中心,2024

  艺术家们以各自独特的视觉语言,通过油画、国画、雕塑、装置、摄影、新媒体影像,以及行为艺术、NFT、加密艺术、科技艺术、社交媒体艺术和潮玩等媒介,展现了中国女性艺术的多元创作面貌。“她们”的作品不仅仅是视觉上的享受,更是对人性、精神、生命、自然、社会等不同议题的深刻解读和反思。

  参展艺术家

  阿朵 艾敬 蔡雅玲 曹斐 曹雨 陈粉丸 陈羚羊 陈庆庆 陈曦 韩娅娟 雷双 李琳琳 刘佳怡 刘嘉颖 刘佳玉 陆蓉之 马可 马秋莎 彭薇 秦玉芬 宋琨 谭卓 陶艾民 童文敏 王宝菊 王依雅 吴笛笛 向京 邢丹文 熊文韵 徐丝易 闫平 尹秀珍 喻红 翟永明 赵小黎 周力 朱哲琴 邹雅琦

  展览时间

  2024年1月6日-2024年3月31日

  展览地点

  凤凰中心(北京市朝阳区朝阳公园南路3号)

  “流变之境第二回:不息的涌动——2024当代女性艺术•长三角邀请展”

向她们致敬,在艺术世界中感受女性力量

  3月15日,“流变之境第二回:不息的涌动——2024当代女性艺术·长三角邀请展”在上海油画雕塑院美术馆开展,来自长三角区域共计18位当代女性艺术家的近90件(组)作品应邀参加本次展览。从这些女性艺术家的作品中,可以体会她们的情感与智慧、才华和勇气,并从中感受到时代的呼吸与脉动。

向她们致敬,在艺术世界中感受女性力量

  本次展览由上海油画雕塑院美术馆馆长傅军担任策展人,她说,主题“不息的涌动”,既是对女性生命状态某些原发性或本能性的一种诗意描述,也是对女性艺术之路的一种形象比喻,更是一种期许和互勉。“一个社会的活力与动力,很大程度上来自于个体生命力的涌动。本次展览聚焦于具有当代文化精神的女性艺术家,她们将内在的生命力转化为艺术的创造力,以女性特有的感受力和表现力,持续不断进行探索、创作、表达和行动。”傅军介绍,基于对展览描述与空间叙事的需要,展品分作“媒介之维”“时空之维”“景观之维”“人性之维”四个单元。

  参展艺术家

  鲍莺 毕蓉蓉 丁蓓莉 高珊 黄燕 李秀勤 李依祎 梁曼琪 刘华新 刘曼文 毛进 石至莹 唐天衣 汪莺莺 应歆珣 应颖 张如怡 朱智伟

  展览时间

  2024年3月15日-2024年4月16日

  展览地点

  上海油画雕塑院美术馆(金珠路111号)

  《柏拉图的阶梯》

向她们致敬,在艺术世界中感受女性力量

  3月9日,备受期待的她挚爱 Art of love女性艺术大展——《柏拉图的阶梯》开幕,展览由苏芒出品、祝羽捷担任学术顾问。展览细腻地展现了艺术之爱的多维层次,并深刻揭示女性之爱在当下社会中的复杂性和深远影响。

向她们致敬,在艺术世界中感受女性力量

  “柏拉图的阶梯”通过艺术家们多样化的媒介和独特的视角,细腻地展现了爱的多维特性,并深刻地揭示了其在当代社会中的复杂性和深远影响。女性艺术家们巧妙地以“奇遇之爱”、“几何之爱”和“承认之爱”为线索,展开了一场关于爱的深度探讨。通过对于爱与艺术的探索,艺术家们在时间的流转中实现自我寻求与超越,展现出她们作为女性自我认知的过程,作为艺术家身份建立的过程,以及作为女性艺术家坚定而自信的自我实现过程。

  参展艺术家

  蔡雅玲 耿旖旎 韩梦云 胡尹萍 李姝睿 李维伊 佘海晴 宋琨 孙一钿 王画 王一好 杨圆圆 苑瑗 张移北 朱逸舟

  展览时间

  2024年3月9日-4月8日

  展览地点

  北京市朝阳区798艺术区頌艺术中心

  爱绘画·女性绘画展

向她们致敬,在艺术世界中感受女性力量

  《爱绘画·女性绘画展》秉承艺术多元化的理念,包容并蓄,以直抒胸臆、恳切率真的审美特质为出发点,坚持感性的自由,同时坚持理性的尺度。所有参展画家并不限于专业出身,更多的是来自社会各行各业的非专业画家,她们集合了对于美好的热爱与热忱,代表着基于生活的领悟与启迪。她们的作品具有“爱”的共性,洋溢着奔放的活力与温柔的情感,在色彩与画笔的碰撞下,迸发出不同以往的艺术魅力。

向她们致敬,在艺术世界中感受女性力量

  陈虹  足下锦绣  80x60cm  布面油画  2023年

  本次展览汇集150余位女性画者的作品四百余件,包含油画、水彩、水墨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多维度地呈现她们敏锐的感受能力、独特的观察视角、天然的绘画才能,以及她们的现实感悟与艺术思考。她们从个人经验出发审视自身与世界、对待艺术与生活、再现主体与客体;表现日常生活的片段,创作未经雕琢的作品,礼赞至善至美的事物。这些画作散发着她们心灵深处未被污染的生命色彩,激发出被遮蔽的艺术天分和创作潜能,释放着爱的温度,流露出纯真诚挚的性情。

  参展艺术家(部分)

  芃芃  阿茹娜  艾改蓉  巴凤君  白梅白松  保冬妮  毕景红  蔡丽霞  曹子奕 曾莉  陈红  陈虹  陈华  陈静思 陈莉  陈曦  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共和国驻华大使夫人 Venus Rincon 土库曼斯坦驻华大使夫人 Bahar 土耳其前任驻华大使夫人  Pinar Onen

  展览时间

  2024年3月5日-2024年3月31日

  展览地点

  云上美术馆陈列馆(北京市朝阳区高碑店新文化大街1704号)

  “女、也、她”的艺术世界:2024 国际“三•八”妇女节 女艺术家联名邀请展

向她们致敬,在艺术世界中感受女性力量

  “女、也、她”的艺术世界:2024 国际“三·八”妇女节女艺术家联名邀请展将目光聚焦于中外12位当代女性艺术家,展示了她们在纸艺术、雕塑、书法、国画、植物纤维等不同媒介上的超前想象力和诗意。本次展览以“一道靓丽的风景:奋进新时代的女性之歌”为主题,用中外艺术笔触讴歌伟大的时代,思考“她”的价值和“她”韵的艺术及“她”在新时代下所扮演的社会角色。

向她们致敬,在艺术世界中感受女性力量

  王燕  中国  国画《岁⽉静好之⼀》

  本次女艺术家团队最大的特色有两点。其一,是老中青三代结合,从50、60、70到80后跨越四十年,而这四十年正是中国改革开放、快速发展的四十年,女艺术家们感悟时代变迁,体验着中国大时代崛起的风风雨雨,思考着个人人生与时代进步的关系;其二,具有深厚学院教育背景的知识。她们的艺术创作既要汲取前人、传统的古法和美学思想以丰富艺术营养,又要着力破壳蜕变为超化遗传基因解构传统范式的新人。

  参展艺术家

  刘蟾 李敏 原博 陈一梅 马琳 郭新 崔莉萍 王燕 胡立华 维丽娜·弗里德 狄安娜·罗 林苑

  展览时间

  2024年3月8日-2024年4月7日

  展览地点

  上海市徐汇区钦州路528号

  联合国际美术馆艺术中心

  上面哪个展览最让你心动呢?这些作品,或温柔细腻,或激情四溢,或深邃悠远,都散发着独特的魅力。这些艺术家以女性特有的敏感和细腻,捕捉生活中的点滴美好,将情感与思想融入作品之中,让人们在欣赏艺术作品的同时,也能感受到女性力量的温暖与美好。

  赶快收藏起来,叫上家人朋友一起去观展吧!

  参考资料:

  https://gongyi.ifeng.com/c/8WEG0olofCO

  https://mp.weixin.qq.com/s/ym343YpHVSa6bQV3uZRGqg

  https://mp.weixin.qq.com/s/O1a1dmS6GwJXezf-WwHYCA

  https://mp.weixin.qq.com/s/XyRlks-harFfuZB8CZS1cQ

  https://mp.weixin.qq.com/s/UhVPMm3Wi4IVsviCKG9xXQ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