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洛阳抓好“流量密码” 旅游吸引力不断提升

2024-01-24 10:11:08  来源:洛阳网  编辑:宋姝君

洛阳抓好“流量密码” 旅游吸引力不断提升

  老城区文明办工作人员在洛邑古城为游客赠茶 洛报融媒·洛阳网记者 李晓楠 摄

  携程日前发布数据显示,截至1月18日,春节假期洛阳旅游产品预订增长率在全国主要旅游城市中排名第一。近期,随着哈尔滨火爆“出圈”,各地文旅关注度持续上升。洛阳缘何受到游客青睐?下一步如何抓好“流量密码”,推动“流量”变“留量”、“网红”变“长红”?记者进行了采访。

   深化创意引流,让洛阳文旅更具吸引力

  “一到洛阳,就遇到了身穿飞鱼服的侍卫在高铁站迎接旅客,这样的方式很有创意,让我们感受到了洛阳的热情。”日前,来洛踩线的马来西亚华人旅游业工会副总秘书长苏文杰,对洛阳文旅的创意举措称赞不已。

  创意优先的新文旅时代,“人无我有、人有我新”的颠覆性创意,总能第一时间吸引关注的目光。

  “洛阳大冬天把牡丹花催开了”“洛阳文旅真听劝”“洛阳花样宠公主”“王一博深情推介家乡洛阳”“看盛唐美人还数洛阳”……连日来,洛阳文旅相关话题纷纷登上微博、抖音等各大平台的热榜,热度居高不下。

  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洛阳文旅坚持创意引领,利用短视频、直播等新媒体平台,把内容创意与网上传播结合起来,推出了一大批具有创意和影响力的宣传内容和形式,从不同侧面展示了洛阳丰厚的文旅家底,形成了良好的“出圈”效应。

  来到洛阳,出了高铁站有身穿飞鱼服的帅气侍卫接驾,恭迎各地公主、王子回城;在应天门广场,有“金甲”武士列队邀请公主坐马车“回宫”;在一些景区,有游客答题送文创礼品等互动活动……

  依托于令人耳目一新的颠覆性创意,不仅带来了沉浸式体验,满足了年轻化消费,而且在移动端传播中不断升温。正因如此,洛阳对全国游客尤其是青年游客的吸引力明显增强。

洛阳抓好“流量密码” 旅游吸引力不断提升

  身穿飞鱼服的小哥引导游客乘坐免费接送车辆 洛报融媒·洛阳网记者 刘嘉仪 摄

  用心用情“宠客”,提升游客旅游体验

  “我们带了两个小孩,行李也有些多,没想到在高铁站遇到了热心的洛阳市民,免费开车把我们送到了预订的宾馆,既感动又暖心。”近日,来洛旅游的湖北游客侯女士说。

  连日来,我市一些市民自发组织车队,免费到洛阳龙门站接送游客,让游客感受到了洛阳人民的温暖和热情。

  文旅“出圈”带来了游客流量,我市聚焦外地游客推出一系列“宠客”举措,为游客提供吃、住、行、游、购、娱等服务,不断提升游客的旅游体验。

  前不久,市文广旅局出台《旅游餐饮住宿交通服务规范》,对全市旅游餐饮、旅游住宿、旅游交通的服务程序、服务保障等内容进行了规范和统一,进一步促进全市旅游行业服务品质提升。

  同时,文旅、市场监管、交通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净化全市旅游市场,打击各种拉客、宰客、欺客行为,整治野导、黑导围追兜售现象,为游客营造放心、安心、舒心的旅游环境。

  市民免费请游客喝酸辣肉丝汤,景区为游客送暖宝宝贴、姜茶,我市原创咖啡品牌“了了一杯”为来洛游客赠送咖啡……我市一些市民、商家也纷纷加入“宠客”大军,用热情传递着城市温度。

  因颠覆性创意走红网络,因“宠客”让游客宾至如归,洛阳展现出“宠客”的诚意,也收获了游客的普遍赞誉。

  练“内功”重特色,实现长久留客

  乘着文旅市场强劲复苏的春风,各地“花式内卷”、争夺“流量”,上演一场场“抢客大战”。业内人士表示,“泼天的流量”往往突如其来,在文旅部门发力做好宣传营销的基础上,如何以高品质的文旅产品和服务赢得口碑、塑造IP,让城市的热度更持久,值得思考。

  “把游客吸引来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要有好的产品、好的服务。”洛阳旅游产教联盟负责人刘岩建议,应进一步挖掘特色文旅资源,开发更优质的文旅产品和服务,形成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特色优势,从而让游客留下来,把更多的“打卡者”变为“消费者”。

  市导游协会会长王理想表示,城市要想长久留客,更需在强化文旅市场规范与监管的基础上,打造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文旅新场景、新业态,关注游客体验,用心做好服务,让游客深入其中,产生共鸣,从而打造文旅消费新热点。

  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持续增强文旅服务保障能力,推动旅游目的地软硬件全面提升,在吃、住、行、游、购、娱等方面下更大功夫,以高质量旅游服务供给提升游客体验感、满意度,着力把短期的网络关注度转化成持久的旅游吸引力。(洛报融媒·洛阳网记者 戚帅华 实习生 杨艺哿 邢梦媛)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