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尼斯·巴克斯:“联合国创意城市网络”未来之路
2023-10-25 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

  2023年9月26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支持下,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上海)推进工作办公室承办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设计峰会,以“设计我们未来之城”为主题,于2023世界设计之都大会期间成功举办。

丹尼斯·巴克斯:“联合国创意城市网络”未来之路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历经近二十年的发展,已涵盖全球约9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个城市,其中设计之都涵盖29个国家43个城市。在未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应如何发展、如何带领全球创意城市不断前行?

  峰会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城市及活动部主任、“创意城市网络”秘书长丹尼斯·巴克斯(Denise Bax)以《“创意城市网络”未来发展之路》为题发表演讲。

丹尼斯·巴克斯:“联合国创意城市网络”未来之路

丹尼斯·巴克斯(Denise Bax)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城市及活动部主任

“创意城市网络”秘书长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创建于2004年,一路走来,持续践行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承诺。截至今天,该网络已汇集了约90个国家的近300个城市,这些城市已将文化和创意转化为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驱动力。

  设计不仅代表一个创意门类,更代表一种思维方式。作为各个领域的链接纽带,设计进一步化解了当代全球挑战。由于其交叉性,设计涵盖了可持续发展的三个主要方面:社会、经济和环境。由此也成为一种精神和愿景,一种面向未来的前瞻性方法,它代表着不断进步、创新,践行以人为本的理念。

  到2050年,世界上约70%的人口将居住在城市中心。这一趋势意味着在未来几年里,地方型政策与倡议将对全球发展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城市及其居民将在2030年议程所引导的进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为了实现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特别是第11项关于城市的目标,8个以城市为中心或相关的计划与网络集中到教科文组织城市平台之下。这种综合交叉的方法能够确将保城市发展的所有方面都被纳入我们未来城市的设计和发展之中,全方位覆盖文化创造力、世界遗产终身学习、数字扫盲与风险预防等方面。

  随着《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实施进程已经过半,加快步伐,切实行动刻不容缓。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曾表示:“前方的道路是艰险的,但我们能够,也必须共同前行。”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是一个全球城市的国际合作平台,随着其不断发展,它已成为可持续和包容性城市设计的领导力量。

  一年前,《2022年世界文化政策会议宣言》获得一百五十个国家的一致通过,这一宣言也为“创意城市网络”进一步利用文化与设计的影响、促进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指导性参考。

  今天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设计峰会将成为携手共建未来的基础。创意城市网络的前途必将一片光明。

丹尼斯·巴克斯:“联合国创意城市网络”未来之路

  文章来源:上海创意城市智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