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里·马达沙希:气候危机——留给我们的时间不多了
2023-09-05 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

梅里·马达沙希:气候危机——留给我们的时间不多了

  文/梅里·马达沙希

  联合国前高级经济官员

  创意中心咨询委员

  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客座教授

  多年来,国际社会一直在积极探索应对气候变化的良策,虽然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是形势依然不容乐观,且有进一步恶化的迹象。因此,国际社会应当抓住一切机会进行补救,以免为时已晚。

  气候变化正处于最严峻时刻

  “不让任何国家掉队”是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下简称《2030年议程》)提出的一项重要承诺,即国际社会承诺将共同努力,为全人类创造一个健康、繁荣的地球,并维护地球上所有人的权利和福祉。然而,这一承诺已存在无法兑现的风险。

  距离实现《2030年议程》的时间框架才刚刚过半,可持续发展目标却早已偏离正轨,世界正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

  以上段落摘自联合国于2023年版的《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进展情况:制定拯救人类和地球的计划》。

  全球195个国家曾共同签署了《京都议定书》和《巴黎协定》,承诺将根据协议中设定的结束温室气体排放的最后期限,逐步削减各自的温室气体排放。

  尽管如此,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仍在不断上升,并以惊人的速度使地球变暖。科学家警告称,倘若这种趋势持续下去,世界大部分地区将面临环境灾难。科学研究发现,气温上升将导致一系列自然灾害,夺去数十万人的生命,使数百万人流离失所。

梅里·马达沙希:气候危机——留给我们的时间不多了

  图源:Shutterstock

  遗憾的是,相关迹象和警告一直未得到重视。目前,全球河流水位已降至历史最低点,对农作物的生长造成了重大威胁。不稳定的降雨不断引发毁灭性的洪水,巴基斯坦就是一个例子。印度、尼泊尔和孟加拉国是世界上最容易受到气候变化影响的国家,近年来持续遭遇异常强烈的季风降雨和洪水,仅在2022年一年就有大约1200万人因此而流离失所。

  2019年3月,气旋“伊代”在津巴布韦、马拉维和莫桑比克夺去了1000多人的生命,同时使当地数百万人陷入贫困、物资匮乏的境地。

  与此同时,厄尔尼诺现象使中美洲干旱走廊经历了六年的干旱期。危地马拉、洪都拉斯、萨尔瓦多和尼加拉瓜的旱季从以往的三个月延长到六个月甚至更长时间。由于大多数作物长期歉收,致使350万以农业为生的人不得不依靠人道主义援助来维持生计。

梅里·马达沙希:气候危机——留给我们的时间不多了

  图源:healing water media

  2020年,澳大利亚遭遇了有史以来最炎热的天气,由此引发的森林大火烧毁了1000多万公顷的土地,摧毁了3000多所房屋,使数千个家庭无家可归,导致了数百万人受到了烟霾的影响和超过10亿只动物死亡,一些物种和生态系统已经消失。

  随着海水温度的升高,非洲之角地区面临愈发严重的干旱。该地区分别在2011年、2017年和2019年发生了极其严重的旱灾,对农作物和牲畜造成的损失不计其数,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和索马里曾有超过1500万人需要人道主义援助。

  气候变化导致了北极冰盖出现近40年来最严重的融化现象,2022年是北极冰盖流失最严重的一年,有近60万平方公里的冰盖在融化。

  格陵兰冰盖是仅次于南极洲的第二大冰盖,其融化速度的加快是近几十年来全球海平面上升的主要原因之一。一项最新的研究指出,格陵兰岛大约3.3%的冰盖(相当于110万亿吨冰)将“不可避免地融化”。2022年3月,南极洲东部内陆海拔3000米冰盖的温度比正常温度高出了38.5℃,这是地球上最极端的异常现象。如果此事发生在夏天的英国,那么伦敦的温度将达到60℃。

  一旦格陵兰冰盖完全融化,全球海平面将至少上升27厘米,但这只是最低估值。如果考虑到碳排放、海洋热膨胀、冰盖边缘融化等因素,毫不夸张的说,未来全球海平面的上升幅度可能会达到几米。

梅里·马达沙希:气候危机——留给我们的时间不多了

  斯韦茨冰川 图源:NASA

  此外,喜马拉雅山和阿尔卑斯山的冰川已经失去了三分之一至一半的冰,南极西部的冰盖融化程度已经超过了临界点。此外,格陵兰冰盖的大范围融化将对亚马逊雨林和全球气候产生长期影响,甚至可能会阻碍墨西哥湾的海流。

  最新的气候变化报告显示,北极变暖的速度是地球其他地区的四倍,这将在未来引发全球性的气候灾难,例如热浪、旱灾、风灾、洪灾等。

  今年夏天,中国、欧洲以及美国西南和中部地区均经历了前所未有的热浪。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希腊和法国均出现了破纪录的高温现象。匈牙利和意大利的某些地区曾一度达到了38℃,德国最高的气温甚至达到了40℃。

  大部分欧洲河流,尤其是意大利的波河和德国的莱茵河,已经干涸,对农业、贸易和水电供应造成了毁灭性的打击。墨西哥湾沿岸地区笼罩在令人窒息的热浪下,这与墨西哥湾水温的急剧攀升有关。随着飓风季节高峰期的临近,墨西哥湾水温过高的情况将愈发严重。

梅里·马达沙希:气候危机——留给我们的时间不多了

  图源: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

  今年,热浪席卷了中国大部分地区,数十个城市连续几天的气温超过了40℃。截至2023年7月,中国发布了108个高温红色预警。四川多地最高温度甚至超过了40℃。长江的水位创历史新低,严重影响着周边地区的贸易和水电供应。

  即使是发达国家,近年也受到了极端天气的蹂躏。加拿大、葡萄牙和美国的夏威夷均受到了火灾的袭击。大量降雨导致美国、瑞典和德国洪水泛滥。北极冰盖的迅速融化、非洲和欧洲的大面积干旱、亚洲和南美洲的龙卷风,以及北欧的冰雹均是自然对人类的警告,这表明应对气候变化已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梅里·马达沙希:气候危机——留给我们的时间不多了

  图源:CNN

  地球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失去生物多样性,地球上20%的物种濒临灭绝。预计到21世纪末,这一比例将上升至50%。此外,亚马逊雨林的滥伐将可能导致该地区的降雨量到2050年减少8%,这可能会破坏整个地球的大气循环系统。

  应对措施尚且不足

  在全球能源短缺问题日益严重、缺乏可持续、可替代能源技术的情况下,化石燃料再次成为主流能源,造成了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大幅增长。今天,全球每创造100万美元的经济价值就会产生约500吨的二氧化碳。过去,全球每创造880亿美元的经济价值才会产生约400亿吨的二氧化碳。

  根据最新的国际能源署旗舰报告,能源消耗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在2021年上升了6%,达到363亿吨,是有史以来的最高水平,其原因是许多国家依赖煤炭来推动经济从新冠大流行中复苏。

  为了预防和减轻气候变化引起的灾害,国际社会在联合国的支持下开展了一系列举措,例如《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以下简称《公约》)、《巴黎协定》和《京都议定书》。

  其中,《公约》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是首个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合作机制,旨在稳定大气中温室气体浓度。《公约》缔约方每年召开一次会议,以监督该公约的实施情况。在《公约》的基础上,《公约》缔约方制定并通过了《京都议定书》和《巴黎协定》,两者均为落实《公约》的重要法律文件。

  第15至25届《公约》缔约方会议均取得了进展。然而,在第26届《公约》缔约方会议上,各国代表在如何补偿受气候变化影响的国家存在分歧,且未能就全球碳市场的规则达成共识。由于各国代表就应对气候变化问题未能做进一步的承诺,故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表示,此次会议是一次失败的会议。

  第27届《公约》缔约方会议虽然确定了补偿贫穷国家因气候变化造成的损失,但未能促成各国代表承诺逐步减少化石燃料的使用,以及二氧化碳排放在2025年之前达到峰值。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继续使用化石燃料会使情况变得愈发复杂。

  2020年,全球温室气体浓度达到了新高,导致全球气温进一步上升。2021年,全球气温比工业革命时期前高出了约1.1℃,2015年至2021年是有气象记录以来最热的7年。

  这意味着在未来30年或更长的时间里,全球将面临比以往更严重的地震、热浪、旱灾和洪灾。地球的气候会因二氧化碳及其他热诱导气体的排放而迅速恶化。

  如何补救

  在气候变化日益加剧的背景下,当前应对气候变化的合作机制完全不足以有效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威胁。

  基于全人类的共同利益,国际社会迫切需要在气候变化和公共卫生议题上有所作为。这未必需要大量资源的投入,但必定需要国际社会消除分歧、共同努力。

  英国著名经济学家斯特恩(Nicholas Stern)在2006年就指出,应对气候变化每年将消耗全球经济的1%,而对气候变化无所作为每年将消耗全球经济的5至20%。与投资低碳经济相比,投资应对气候变化显然能够带来更大的净收益。

  国际社会应当把这一信息作为制定国家政策的重要考量。当前正值全球权力结构变化的关键时刻,国际社会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更要采取紧急、重大措施。除围绕应对气候变化制定计划和做出承诺外,国际社会还应当从根本上改变全球经济和政治结构,并以坚定的政治意愿及现有的技术和资源,推动社会进步,为人类创造更美好、更光明的未来。

  因此,国际社会必须立即行动,避免气候变化引发的灾难性后果,毕竟留给我们的时间真的不多了!

  文章来源:IPP评论

  特别声明:本文仅代表专家观点,不代表创意中心的观点或立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