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布其沙漠治理模式:向世界传递绿色治沙经验
2023-05-22 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

  库布其,中国第七大沙漠,总面积达1.86万平方公里。如一条黄色巨龙卧在内蒙古鄂尔多斯高原北部,横跨杭锦旗、达拉特旗、准格尔旗,一度被称为不可治理的“死亡之海”。库布其沙漠是距离北京最近的沙漠,曾是京津冀地区三大风沙源之一,被称为“悬在首都头上的一壶沙”。

库布其沙漠治理模式:向世界传递绿色治沙经验_fororder_1

资料来源:库布其沙漠景区

  经过30多年的治理,库布其沙漠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生态资源逐步恢复,沙区经济不断发展,形成独特的沙漠治理模式,并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2014年,库布其沙漠生态治理区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确立为“全球沙漠生态经济示范区”。2017年,《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在鄂尔多斯市成功召开,提炼总结的荒漠化治理鄂尔多斯模式,为世界其他荒漠化地区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库布其沙漠治理模式有哪些值得借鉴的成功经验,让我们一探究竟。

库布其沙漠治理模式:向世界传递绿色治沙经验_fororder_2

库布其沙漠治理模式:向世界传递绿色治沙经验_fororder_3

库布其沙漠前后对比图

  一·、双向碳中和模式

  在降碳减排和综合治理层面,库布其沙漠治理同步推进生态治沙增汇光伏治沙减排相结合的双向碳中和模式:一方面持续推进沿黄河流域库布其沙漠碳汇林种植、保护黄河生态,另一方面同步协调推进立体化新型产业模式,释放更多绿色发展红利。

  1、生态治沙增汇

  沙漠治理是一项系统性工程,离不开水域治理。黄河流经杭锦旗249公里,是黄河流经长度最长的旗县,处于黄河南岸的最北端。每年开河封河,上游大量流凌,凌块堆集,易卡冰结坝,对防凌防汛造成压力。与黄河比邻并肩而行的库布其沙漠因缺乏充足的水资源支撑,生态环境恶劣,农牧民陷入难以生存的困境,被迫转移搬迁。

库布其沙漠治理模式:向世界传递绿色治沙经验_fororder_4

库布其沙漠腹地 当地供图

  为破解该流域防凌防汛压力和库布其沙漠生态水资源短缺的难题,杭锦旗开启库布其沙漠沿黄生态带治理工程,建设分凌引水闸、引水渠和生态围堤,形成从黄河引水、流经库布其沙漠、再退还黄河的水循环格局。杭锦旗沿黄生态环境保护与综合治理项目的关键与核心是将黄河凌汛水引入库布其沙漠腹地。凌水引至库布其沙漠后,在沙漠腹地形成近100平方公里的生态湿地,20多种植物自然恢复生长,10多种水鸟长期栖息,形成沙水相连生态自然格局。同时,生态环境改善后农牧民在湿地周边不断拓展养殖业规模,为增收致富带来契机。

  2、光伏治沙减排

  库布其太阳能资源资源丰富,全年平均有效光照小时数达3180小时以上,为发展光伏产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蒙西基地库布其200万千瓦光伏治沙项目,是全国单体规模最大的光伏治沙基地项目,可修复治理沙漠10万亩,年均减少向黄河输沙200万吨,实现向蒙西电网年均供应绿色电力约40亿千瓦时,相当于480万人一年的用电量。

库布其沙漠治理模式:向世界传递绿色治沙经验_fororder_5

库布其光伏治沙项目(摄影:国际在线记者杨亚东)

  光伏板组件能够有效挡风防风,阻止沙尘的飞扬与沙丘移动,还能吸收光照、降低土地温度,减少土壤水分蒸发,增加土壤水分累积,从而改善植被生长环境。同时,“板上发电、板下种植、板间养殖、治沙改土、带动乡村振兴”的多层次产业发展模式,将新能源发电产业与沙漠生态治理、现代农牧业有机结合,成为沙漠综合治理的有效实践。

  除创造生态和经济效益外,光伏发电站的投建还带动周边农牧民实现脱贫致富。当地通过扶贫产业化合作机制,让经过培训的农牧民参与到电站运营之中。诸如亿利集团启动“光伏组件清洗+板下种植养护+板下养殖”工程,对杭锦旗独贵塔拉镇农牧民开展精准扶贫。

库布其沙漠治理模式:向世界传递绿色治沙经验_fororder_6

(摄影:武文斌)

  二、“四轮驱动”模式

  从主体和生产要素角度,库布其模式的核心要义是形成了政府政策性支持、企业产业化投资、农牧民市场化参与、技术持续化创新的“四轮驱动”的整体闭环。

  1、政府政策性主导

  地方政府结合沙化土地类型和当地生态状况,对库布其沙漠制定分区治理规划:在条件较好的区域发展林沙产业、生态旅游产业等;将生态严重退化的区域划定为禁止开发区,对区域范围内的农牧民整体进行生态转移,实行退耕、禁牧等休养生息政策,力求提高生态系统的自然修复能力。此外,确立了“南围北堵,中间切割”的科学治理方法:在南部采取乔灌草相结合的措施,建设生态安全屏障,有利于阻止沙漠蔓延;在北部采取建设锁边林带的措施,以形成阻隔带,阻止风沙侵入黄河。

库布其沙漠治理模式:向世界传递绿色治沙经验_fororder_7

位于库布齐响沙湾的莲花酒店 当地供图

  2、企业产业化投资

  以企业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是沙漠治理的核心支撑。小规模治沙易被沙漠反噬,固沙治沙形成规模、形成系统才能有效遏制沙化。生态环境问题归根到底是经济发展方式问题。库布其沙漠治理推行产业生态化,让企业在生态治理中形成可持续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例如,亿利资源集团有限公司摸索出“生态修复+生态牧业+生态健康+生态旅游+生态光伏+生态工业”六位一体产业体系,打造七星湖沙漠旅游度假区等旅游品牌,累计治理沙漠910多万亩,创造出超过 5000 亿元的生态财富。

库布其沙漠治理模式:向世界传递绿色治沙经验_fororder_8

七星湖景区 当地供图

  3、农牧民市场化参与

  农牧民是库布其沙漠治理最广泛的参与者,也是沙漠治理的最大受益者。鄂尔多斯市杭锦旗、达拉特旗、准格尔旗相继推出“谁造谁有、合造共有”林业驱动机制和“以补代造”“以奖代投”激励机制,既解决了当地农牧民的穿衣吃饭问题,又兼顾了生态环境。企业采取“公司+农户”合作模式,农民通过出租土地或以沙地入股等形式,为企业发展提供土地资源,企业再通过包种到户、包销到户的形式,获得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当地创新发展光伏产业、甘草等药业产业、生态旅游产业、沙产业等沙区绿色产业链,带动超过 10万农牧民脱贫致富,提供了 100多万人(次)的就业机会。

库布其沙漠治理模式:向世界传递绿色治沙经验_fororder_9

来自库布其沙漠杭锦旗的牧民敖特更花从97年至今带领当地农牧民一起治沙共绿化沙地3万余亩(摄影:武文斌)

  4、持续创新治沙科技

  随着治沙过程中不断积累的丰富经验,治沙技术也在不断创新发展:从最原始的种植,到规模化种植,再到科技化种植。先进技术的广泛应用使得库布其沙漠蜕变成眼前这个一望无际的绿洲。

  (1)沙漠大数据分析系统

库布其沙漠治理模式:向世界传递绿色治沙经验_fororder_10

工作人员在仪器前观测气候土壤条件 (摄影:新华社记者彭源)

  亿利集团库布其绿土地公司副总经理常朝晖表示,亿利集团的治沙实践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涉及到沙漠大数据分析系统,种质资源技术、种植技术和管护技术等。沙漠大数据分析系统可对沙漠的风向、风速、日照、水分蒸发量、现有植被的种类等各项数据进行分析,确定适合沙漠环境的树种,然后利用种质资源库筛选树种,并根据树种和土壤条件选择相应的种植技术,最后进行管护,以改良土壤。

  (2)种质资源技术

库布其沙漠治理模式:向世界传递绿色治沙经验_fororder_11

科研人员在亿利集团库布其生态科技中心的种质资源库内调取植物种质 (摄影:新华社记者彭源)

  种质资源是治沙之本、治沙利器。在国家林业局的重点支持下,库布其建设了中国西部最大的种质资源库,培育了1000多种耐寒、耐旱、耐盐碱植物,为库布其沙漠治理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3)微创种植技术

库布其沙漠治理模式:向世界传递绿色治沙经验_fororder_12

工作人员用自制水气枪植树 (摄影:新华社记者邹予)

  在库布其沙漠,治沙人用两种不同的植树法,种下一棵树的平均时间只需花费十秒左右。第一种“微创气流植树法”,用加压水枪喷射的水气流在沙地上冲出直径几厘米、深一米的小洞,然后将树苗快速地种进去,挖坑、栽树、回填、浇水,一气呵成。水流瞬间冲击在洞里形成保水防渗层,种植每棵树只需要3升水。

库布其沙漠治理模式:向世界传递绿色治沙经验_fororder_13

工作人员在库布其沙漠中利用螺旋钻孔植树法种树 (摄影:新华社记者彭源)

  第二种“螺旋钻植树法”,又称“干法种植”,用微动力带动螺旋钻打孔,插入树苗,再夯实沙土,同样迅速高效。这两种方法都属于“微创”植树,又称“十秒种树法”,减少了对地表的干扰,解决了沙漠里植树缺少水源的问题;不但可以省去传统沙漠植树所需固沙的沙障的费用,还降低了种植成本,同时,树苗成活率也大幅提升。

  (4)无人机飞播技术

库布其沙漠治理模式:向世界传递绿色治沙经验_fororder_14

技术人员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杭锦旗的库布其沙漠里操控无人机飞播造林 (摄影:新华社记者彭源)

  按下遥控器上的“播撒”按钮,无人机装载的种仓出粒口便有种子飞洒而出。每一粒种子的表面都被裹上一层可降解的“包衣”材料,它既让种子更好地固定在沙地里,又能为种子提供营养和水分。一台无人机能装10公斤树种,飞播一亩只需1分钟,最远飞行距离达3公里,可预先设定航线,使其在空中自主飞行播种,并能紧急避障。

库布其沙漠治理模式:向世界传递绿色治沙经验_fororder_15

  荒漠化一直是严重的全球性生态问题,目前全球167个国家和地区的20多亿人口受到荒漠化的威胁。土地的健康,决定着水、粮食和气候的安全,关系到人类的未来,防沙治沙就是对整个生态系统的保护和修复。从精神内核到实践经验,库布其沙漠治理模式为国际社会治理环境生态、落实2030年议程提供了中国经验,为全球范围内实现联合国“到2030年实现全球土地退化零增长目标”走出一条先行之路。

  参考资料:

  [1]梁佩韵;那非丁.库布其沙漠治理的时代价值与深远意义[J].实践(思想理论版),2018-09-10

  [2]刘海全.杭锦旗库布其沙漠重点水生态综合治理的探索与实践[J].内蒙古水利,2017-07-25

  [3]周春晓.社会协同共治 助力共享共赢——以库布其治沙模式为例[J].内蒙古水利,2022-06-11

  [4]新华网 库布其治沙“黑科技”创新显威力

  http://m.xinhuanet.com/2018-08/07/c_129928466.htm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