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遗产概述》
2023-05-17 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

  今年10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发布了《中国世界遗产能力建设手册》(以下简称《手册》)系列出版物。《手册》共分为六册,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中国世界遗产地保护和管理》项目三期(2017-2021)框架下的主要成果之一。《手册》立足于权威机构和专家的学术研究,凝聚了世界遗产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和当地社区多年试点活动积累下的经验和案例,在中国语境下提供了关于有效管理和利用文化和遗产以促进可持续社会经济和环境发展的前沿知识和优秀实践。

《世界遗产概述》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1122133852

  来源:https://unesdoc.unesco.org/ark:/48223/pf0000379625

  《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自1972年诞生以来,其历史意义和价值是在不断拓展和发展的。今天,当我们谈及世界遗产之时,早已不仅是遗产本身及其保存,而是还有诸如原住民权益、性别平等、人权、和平、贫困、就业、旅游、文化表达多样性、气候变化等可持续发展的话题。

  本书回顾了世界遗产体系、关键概念、其成就和面临的挑战,为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及世界遗产公约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其他公约如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文化表现多样性公约日渐增强的联动性提供了背景概述。本书也回顾了中国自加入公约以来的发展历程,特别是从“遗产大国”走向“遗产强国”所做的努力。

  本书旨在帮助广大世界遗产管理者(包括预备项目遗产地)、行政人员、相关学界和社会公众系统地理解在当今国际大环境下世界遗产的内涵,以及它的使命和贡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