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遗产价值研究与申报》
2023-05-17 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

  今年10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发布了《中国世界遗产能力建设手册》(以下简称《手册》)系列出版物。《手册》共分为六册,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中国世界遗产地保护和管理》项目三期(2017-2021)框架下的主要成果之一。《手册》立足于权威机构和专家的学术研究,凝聚了世界遗产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和当地社区多年试点活动积累下的经验和案例,在中国语境下提供了关于有效管理和利用文化和遗产以促进可持续社会经济和环境发展的前沿知识和优秀实践。

《世界遗产概述》

来源:https://unesdoc.unesco.org/ark:/48223/pf0000379627

  具备突出普遍价值,是一项遗产能够申报世界遗产的最根本前提。全球各类世界遗产已超1000处,在世界遗产的快速增长和洲际间、类型间不平衡问题日益显著的背景下,世界遗产委员会提出了限制每年每个国家申报的名额的“全球战略”。

  以此为契机,本书在详细梳理遗产申报流程和方法的基础之上,着重分析了价值研究的重要性,并通过如大运河、丝绸之路、鼓浪屿、土司遗址、良渚古城遗址和殷墟等遗产构成要素复杂且具有代表性的案例,解读了突出普遍价值研究的方法。

  本书的目的一方面在于帮助预备名录遗产地以及有意向申遗的保护地管理者熟悉申遗的过程和方法,另一方面则更重视剖析遗产地突出普遍价值的能力培养。希望广大保护管理人员能够用本书中提供的案例和思路,指导本地的价值研究工作,更好地推动中国申遗工作的开展,并让遗产地能够得到更有效的保护、管理和阐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