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电影《长安·长安》以国际视角讲述“一带一路”故事

2022-07-04 09:11:43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宋姝君

电影《长安·长安》以国际视角讲述“一带一路”故事_fororder_微信截图_20220704091104

  电影《长安·长安》拍摄现场。 本报通讯员 王智摄

  本报记者 柏桦

  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时代对文艺作品提出了新的要求。新时代影视作品该如何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价值观念、展示好中国形象?

  由中国、伊朗、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多国合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联合西安港文体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出品,陕西蝴蝶效应娱乐传媒有限公司承制的电影《长安·长安》,聚焦“一带一路”倡议,展现“一带一路”倡议为沿线国家和地区带来的发展变化。

  6月6日,随着在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和易俗大剧院两个场景的拍摄结束,这部讲述2031年发生在“长安号国际旅游专列”上的跨国故事的“一带一路”主题电影在西安杀青,预计于2023年与观众见面,向世界展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五通”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在光影艺术中回望历史、观照时代、眺望未来

  “电影采用时空交错的形式,打破了时空限制,与当下一些比较热门的电影的内容、题材、风格完全不同,值得期待。” 2021年6月,在中国电影家协会召开的《长安·长安》剧本研讨会上,李准、仲呈祥、闫少飞、袁新文、尹鸿、饶曙光等多位专家围绕主题立意、情节架构、表现手法和人物塑造等进行深入探讨,肯定了影片的国际传播立意和艺术探索。

  《长安·长安》以中欧班列长安号为载体,通过留学生阿雅娜和中国青年桑加尔之间发生的一段感人至深的爱情故事,向观众展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间的人文交流,在澎湃的时代主题下观察和讲述普通人的生命轨迹以及对人生意义的思考。

  该片由伊朗导演纳基斯·阿贝耶担任监制及编剧,国家一级导演张忠执导,媒体人史佳担任制片人,演员曹骏、陈思思、阿丽玛领衔主演。无论是影片背景设定、剧本架构创作,还是主创团队和演员阵容,都赋予了影片更深刻的现实意义和更浓烈的国际化色彩。

  纳基斯·阿贝耶在西安生活与工作了半年,多次前往西安港、易俗社、西安城墙、大唐不夜城等地勘景调研,倾听游客讲述他们与“一带一路”的故事。

  “我一直期待着能够与中国的电影团队合作,创作出一部好的作品。丝绸之路上的国家曾经书写了波澜壮阔的交往故事,‘一带一路’倡议将丝绸之路上曾出现过的文明重新联结起来。电影里面融入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优秀文化,也加入了很多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对于《长安·长安》,纳基斯·阿贝耶信心满满。

  在交流碰撞中阐释文化差异与时代发展

  2021年10月,《长安·长安》经过多次剧本修改与提升后,在西安国际港务区正式开机。为了完美呈现各自所饰演的角色,演员们在拍摄期间也下了一番功夫。

  国家一级演员陈思思在影片中扮演一名旅居国外的国际导游。“影片中,我带着游客重走丝路、重走西安。我希望在诠释中国女性善解人意、知性大方的形象的同时,向更多国际朋友传递友谊。”陈思思说。

  “影片中我饰演的角色叫桑加尔,是一位戏曲导演。影片中多时空的跨年龄段演绎是这个角色的特点,也是一个挑战。”10年前,曹骏在饰演《宝莲灯》中沉香一角时,曾在华山取景。多年后,他又因电影《长安·长安》与陕西再续缘分,引起影迷的关注和期待。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影片中大量的陕西元素。我以前对秦腔并不了解,为了拍好这部影片,我看了很多版本的秦腔《白蛇传》,在欣赏和学习的过程中,发现秦腔是特别美的艺术。”饰演留学生阿雅娜的阿丽玛是哈萨克族女孩,她饰演的角色需要讲俄语、哈萨克语、英语等多国语言。这也是她第一次参与此类题材电影的拍摄。

  《长安·长安》包含了中外文化间的碰撞、人物与时代发展的碰撞等,这些都为导演和演员提供了创作空间,也让影片具备了独特的时代属性。

  为实现中外文化的多元呈现,让观众在电影语言中增强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和认同,影片在西安国际港务区、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大唐不夜城等地取景,并融入中欧班列长安号等元素,力求在历史文化、经贸往来、人文交流等方面一脉相承。张忠说:“我们的目标就是为各国观众奉献一部高质量的国际化影片。”

  用国际表达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

  “片名中第一个‘长安’代表的是汉唐时期的辉煌长安,中间的原点表示时空的停顿和连接,第二个‘长安’代表的是现在的西安及其日新月异的国家中心城市新形象。”5月19日,《长安·长安》剧组部分主创人员走进西安外国语大学,在影片拍摄间隙与同学们分享电影故事。史佳向同学们介绍了片名《长安·长安》的含义。

  中国故事的国际化表达,是国际传播的必要手段。“期待影片能担负传承好丝路文化的重任,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和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展示出来,以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展现中国故事及其思想力量、精神力量,完成好‘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史佳说。

  陕西省电影家协会主席张阿利表示:“电影《长安·长安》所讲述的故事在国产片中是很少见的。这是一种大胆的创新。希望能够以电影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为业内提供更好的艺术作品,为国际文化交流作出更多贡献。”

  目前,《长安·长安》已进入紧锣密鼓的后期制作阶段,预计于2023年与观众见面。这趟从西安出发的“未来列车”,将在驶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旅程中上演怎样的文化碰撞?2023年,我们拭目以待。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