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营地经济”打造文旅新热点 带动乡村旅游发展

2022-05-12 09:43:13  来源:新华网  编辑:宋姝君

“营地经济”打造文旅新热点 带动乡村旅游发展

  “五一”假期,游客在西安露野·太乙驿房车露营公园里游玩。

  “如同没有什么是一顿火锅解决不了的一样,没有什么是一次露营不能治愈的!”今年“五一”假期,在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露野·太乙驿房车露营公园里,有过露营初体验的纪女士在谈及感受时如是说。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在低风险地区,“2小时度假圈”成主流。西安市短途游、本地游体量大增,公众携家人好友在青山绿水间“安营扎寨”, 露营打卡照片在社交账号频频出圈,堪称小长假旅游“顶流”。

  打开地图软件,输入露营,西安周边热门露营场地纷纷弹出屏幕。白鹿原上、芙蓉湖畔、秦岭脚下,只要是能露营的地方皆是“满眼都是小帐篷,远近高低各不同”的场景。

  露营不是一天火起来的,“营地经济”正在打造文旅新热点。数据显示,疫情以来,一些城市近郊露营掀起了一股新潮流,市场快速增长。根据艾媒咨询发布的研究报告,2021年中国露营营地市场规模达299亿元,预计2022年增速达18.6%,市场规模达354.6亿元。天眼查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新增露营相关企业两万余家,2022年以来已有超过5000家相关企业成立。

  露营产品上架数小时售罄、游客咨询量超预期数倍、日均接待量高达数百余人次……露野·太乙驿房车露营公园的火爆出圈,是今年西安“五一”假期露营市场火爆的缩影。在此背后,是疫情之下公众开启高质量社交方式的探索,也为西安文旅发展提供新思路。

  据了解,在西安众多的露营打卡地里,作为本土为数不多的能提供全样态露营产品的营地,露野·太乙驿房车露营公园包含营地房车、自行式房车停靠、精致帐篷、BC帐篷和大草坪活动区。

  露营风光不仅要美,服务更得跟上。第一次露营的年轻宝妈纪女士在出发前确实纠结了一把,“因为是第一次露营,担心没经验,在查了大量攻略情况下最后选定露野的半自助露营。这里不单可以租赁露营设备,甚至连野餐的食材也可以购买,又方便又贴心。依山旁水的自然地理位置,只要有阳光,风景就足够美,随手一拍就是景。”

  “当下的露营,很多时候已不再是原本的荒野驻扎,而是社交圈里的名片之一。”露野·太乙驿房车露营公园负责人孟宪斌认为,对真正的露营来说,更重要的体验其实是“露”,不是“营”,“其意义就是在于融入大自然,给心情放一个假,在露营体验中明白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

  一顶帐篷看日暮星河,路边野餐寻诗和远方。“我和先生坐在天幕下喝着茶聊着天,看着孩子和宠物在草地林间愉快的玩飞盘,那一瞬间仿佛被大自然按下了暂停键,静静的享受着一家人亲密幸福的时光是我们这次露营最快乐的收获。”纪女士说。

“营地经济”打造文旅新热点 带动乡村旅游发展

  西安露野·太乙驿房车露营公园夜景

  露野·太乙驿房车露营公园创始人吴宁认为,当下文旅市场发展面临变局,新旅游这一业态将改变以旅游生活方式为重心的旅游发展模式,实现以旅游的生活、学习和成长方式相结合,不断构建旅游产业体系和空间体系。

  去哪儿网、携程、大众点评等平台相继发布的出游数据也佐证了这一观点。

  据去哪儿大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期间,全国露营相关产品(住宿、出游)的预订量是去年的3倍,可以露营的公园门票销量同比去年涨幅超5成,部分城市露营地周边酒店预订量同比去年涨幅达1.5倍。而携程日前发布的《2022五一假期出游报告》显示,2022年五一假期,陕西用户出游整体呈现就近就地等特点,本地游订单占比达40%,露营旅游达到历史峰值。露营旅行的辐射效应凸显,其流量直接带动露营地周边的旅游商家热度,对目的地旅游经济亦产生带动效应。大众点评数据显示,五一假期,西安的露营搜索量环比节前上涨148%。

  不仅如此,伴随着露营的兴起,个性化、定制化的露营产品也在不断丰富公众的露营选择。

  “我们在产业联动方面的尝试包括‘露营+文化’、‘露营+生态‘、‘露营+科教‘,还有针对特定人群的一人行、主题旅拍、萌宠游、网红打卡等,这些丰富多样的露营产品一方面填补了以往露营产品支起帐篷坐到晚的单一,也最大化满足了游客的旅行娱乐需求。”孟宪斌说,我们还有一个重心是通过“露营+”,提前布局房车旅居线路服务,带动乡村旅游发展。

  “通过‘营地+’实现“营地经济“与自然保护、乡村振兴融合,促进文旅产业创新有序发展,文化空间不断延伸,推动乡村振兴与文旅融合发展,以文化赋能提升旅游体验。”展望露营经济发展,吴宁充满期待。(杨喜龙)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