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洛阳创建东亚文化之都|洛阳牡丹香飘万里 异域绽放国色天香

2022-04-22 10:30:19  来源:洛阳网  编辑:宋姝君

洛阳创建东亚文化之都|洛阳牡丹香飘万里 异域绽放国色天香_fororder_res01_attpic_brief

  法国图尔市公园内盛开的牡丹

洛阳创建东亚文化之都|洛阳牡丹香飘万里 异域绽放国色天香_fororder_res04_attpic_brief

  斯里兰卡驻华使馆内绽放的牡丹

洛阳创建东亚文化之都|洛阳牡丹香飘万里 异域绽放国色天香_fororder_res07_attpic_brief

  日本冈山市牡丹园内的牡丹仙女像

  21日,在位于北京斯里兰卡驻华使馆的“洛阳牡丹园”内,各色牡丹竞相绽放、争奇斗艳。盛放的牡丹吸引了不少使馆工作人员前来观赏,一睹洛阳牡丹雍容华贵的风采。

  这是洛阳牡丹首次在斯里兰卡驻华使馆内绽放。洛阳与斯里兰卡素有渊源。2016年,白马寺举行斯里兰卡风格佛殿奠基仪式,时任斯里兰卡议长卡鲁·贾亚苏里亚出席典礼,向白马寺奉送了释迦牟尼佛骨舍利。去年4月,斯里兰卡驻华大使帕利塔·科霍纳应邀参加第39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盛开的牡丹给他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经过双方沟通,洛阳决定向斯里兰卡驻华使馆赠送一批牡丹苗,由王城公园供苗并帮助他们栽种。

  斯里兰卡驻华使馆内的“洛阳牡丹园”总面积约200平方米,共栽种11个品种的240余株牡丹,包括洛阳红、首案红、霓虹焕彩、紫气东来、姚黄、香玉、珊瑚台、鲁菏红、二乔、珠光墨润、绿幕隐玉等,涵盖红、白、黄、粉、紫、绿、黑、蓝、复色等九大色系。如今,洛阳牡丹盛开,不仅成为使馆内一景,还促进了洛阳与斯里兰卡在文化领域的交流合作,进一步深化了中斯友好关系。

  近年来,洛阳以花为媒,加大对外交往步伐,积极开展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牡丹作为洛阳一张闪亮的名片,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世界各地,让各国人民共享洛阳牡丹的雍容华贵。

  近日,市委外事办收到法国图尔市外事部门相关工作人员传来的图片和视频。视频中,洛阳牡丹在湖边公园盛放,花儿粉色娇嫩、白色胜雪,花瓣上满是晶莹剔透的露珠,微风吹过,花儿随风轻轻摆动,惹人沉醉。

  市委外事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法国图尔市是我市的友好城市,2009年该市曾经购入300多个品种6800余株洛阳牡丹,并在图尔市建立洛阳牡丹园,洛阳派专家数次前往图尔市作栽种技术辅导。如今,洛阳牡丹早已适应当地气候,年年在图尔市开出艳丽的花朵,深受当地人民喜爱,为当地增色添彩。

  洛阳牡丹与日本的渊源颇深。洛阳牡丹早在公元724年至749年就被引进到日本,日本人对牡丹的珍爱不亚于中国人。如今,日本许多地方广植牡丹,例如在洛阳的友好城市日本冈山市、日本须贺川市等地牡丹园,都栽种着牡丹。

  市委外事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洛阳将以花为媒,讲好“中国故事”,传播“洛阳好声音”,不断提升洛阳文化的国际传播力和影响力,持续扩大洛阳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助力构建“一带一路”双向开放新高地,推动洛阳形成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助力洛阳加快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

  洛报融媒记者 孙小蕊 通讯员 熊培栋

  (本文配图均由通讯员提供)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