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行走在大国“脊梁” 《魅力北京》塞尔维亚拍摄组感受北京无与伦比的“魅力”

2021-12-29 17:26:2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石丽敏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胡晓萌):“当我在纽约,那我就是到了美国;当我在巴黎,我就是到了法国;当我在伦敦,那我就是到了英国;但是当我在北京,那我就是到了世界!”12月28日,来自塞尔维亚的青年叶琳娜在结束《魅力北京》系列纪录片的拍摄后,对记者感叹道。

  12月22日—28日,参与2021《魅力北京》海外传播活动的塞尔维亚拍摄团队,走进水立方、故宫、天安门、大兴国际机场等地,探寻中轴线之“和”美,感受京味儿文化,一睹千年古都风采,深度领会北京魅力。

行走在大国“脊梁” 《魅力北京》塞尔维亚拍摄组感受北京无以伦比的“魅力”_fororder_1

叶琳娜(右一)在铛铛车上体验 摄影 胡晓萌

  悠久:以古都之“脊” 展中“和”之美

  一条中轴线,一部中国古代史。南起永定门、北至钟楼,全长达7.8公里的北京中轴线是世界上现存最长、最完整的古代城市轴线,被誉为北京老城的灵魂和脊梁。《魅力北京》海外传播活动拍摄期间,塞尔维亚拍摄团队沿着这条神奇的中轴线,探访了永定门、正阳门、天安门、故宫、钟楼等,倾听历史回声,感受中华文化脉搏,深刻领悟魅力北京的古老之美。

  北京中轴线创建于元代,成形于明,完善于清,变化于民国时期,发展于新中国。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院长、北京学研究基地主任张宝秀向拍摄团队介绍,北京中轴线确定了整个城市布局。中轴线南段由永定门、天坛、正阳门大街为主构成;中段包括正阳门、宫廷广场、天安门与端门、太庙、紫禁城、景山等;北段以地安门外大街及钟鼓楼为主。

行走在大国“脊梁” 《魅力北京》塞尔维亚拍摄组感受北京无以伦比的“魅力”_fororder_2

张宝秀讲述中轴线的发展脉络 摄影 张鹤轩

  此外,她表示,中轴线充分体现了礼乐制度,承载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髓——“和”文化,展现的是中正和谐的城市特点,凝聚了北京历史文化遗产的精华。在张宝秀看来,“致中和”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而北京中轴线是中和思想的重要载体,深度挖掘阐释中和思想的内涵与价值,不仅能把北京这个城市的故事讲给世界,展现北京之“和”美,也是一个讲好中国故事的宝贵机遇,从而有力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这是讲好中轴线故事的意义,也是中国人民的美好愿景。”

  创新:“双奥”遗产 可持续发展

  随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临近,冬奥场馆筹备工作如何?位于北京中轴线北部延长线的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承办了游泳、跳水、花样游泳等水上比赛项目,而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它将变为承接冰壶和轮椅冰壶比赛项目的“冰立方”。

行走在大国“脊梁” 《魅力北京》塞尔维亚拍摄组感受北京无以伦比的“魅力”_fororder_3

国家游泳中心内景 摄影 张鹤轩

  “水立方”作为“双奥场馆”,想要同时保留水上和冰上两种功能,其中技术的复杂程度远超想象。据介绍,“水冰转换”改造中最大的难点就是在保有“水立方”水上功能的基础上新增冰上功能。水冰是如何实现转换的?比赛大厅中部搭建了可转换结构,安装了可拆装制冰系统。把游泳池的水放空、排干,再把钢结构支撑体系和混凝土面板安装完成,铺上制冰管道,制冰后将形成具有4条标准赛道的冰壶场地。这种转换模式不仅实现了“水立方”与“冰立方”互换,还实现了转换材料重复利用,大幅降低后期拆除改造成本。

  在泳池里“搭架子”看似简单,但这套冰场可转换钢结构的设计考量和安装精度堪称精密。如何保证冰面在稳定牢固的同时,还能达到冬奥会比赛要求?秘密就藏在支撑冰面的可转换钢结构中。它由2600根3米高、2米长的薄壁H型钢搭建而成,每根梁柱装有柱脚,每个连接点装有可拆卸高强度螺丝,确保钢架坚固结实。架体搭设完毕后,施工团队进行了荷载试验,最终试验结果显示,每平方米增加1吨的荷载,钢结构的最大变形仅有1.6毫米,符合3毫米以内的设计要求。作为支撑冰面“骨架”的一部分,制冰基础层施工也十分重要。首先要在混凝土预制板面上铺一层PE膜,然后再铺两层挤塑保温板,保温板之上再铺一层PE膜和抗滑移层,最上一层便是制冰管架。看似简单的工序,对施工品质要求极高。

  “水立方”到“冰立方”的华丽变身,让叶琳娜深刻体会了北京“绿色办奥”的理念,她对北京在保留“双奥”遗产而进行的创新尝试以及赛后场馆可持续利用所做的发展规划十分赞赏,并希望这种做法能推广到更多国家。

  现代化:大国复兴 道路亨通

  从天安门出发,中轴线向南约46公里,便是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为何定位在此?北京史研究会秘书长李建平指出,将大兴机场选定在北京中轴线的南延线上是为了促进城市更新,更好推动京津冀一体化发展。

  据了解,如果以航站楼为中心点,以50公里为半径画个同心圆,北京、雄安、北京城市副中心,都在同心圆附近;如果把北京、雄安、天津连成等腰三角形,机场就在正中心。在京津冀一体化的蓝图上,大兴国际机场正成为“国家发展的新的动力源”。而在北京中轴线的南延线上,大兴机场作为新国门,在精神气质和文化内涵上,又与天安门、钟鼓楼、鸟巢遥相呼应。“坐在车上,时空似乎发生了移位,我好像一下从古代回到了现代。”乘坐在前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地铁上,当叶琳娜了解到列车运行的路线正是中轴线的向南延长线时,不禁感慨自己仿佛在进行一场时空穿越之旅。

行走在大国“脊梁” 《魅力北京》塞尔维亚拍摄组感受北京无以伦比的“魅力”_fororder_4

叶琳娜身着汉服在大兴国际机场拍摄 摄影 刘鑫

  据悉,大兴机场线一期工程全长41.36公里,全线共设草桥站、大兴新城站、大兴机场站3座车站。大兴机场线地铁列车为最高时速达160公里/每小时市域列车,是目前我国运行速度最快的地铁列车;草桥站设有城市航站楼,乘客可在该站提前完成值机和行李托运,解放双手便捷乘车、登机;大兴机场线采用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全自动运行系统,可实现列车全面自动化,包括唤醒、休眠、调整、停车、关闭车门、干扰事件下运行等自动运行模式,不需要司机或乘务员操作。

  诸多的“黑科技”令沉浸在新旧北京尚未回过神来的叶琳娜目不暇接,她不禁直呼,“如此高科技、如此现代化的机场,恐怕只在中国有吧!”

  回顾在北京的拍摄时光,被问及哪个地方最具有北京魅力时,叶琳娜不假思索答道:“每一个地方。”感叹于悠久的北京文化,惊愕于发达的北京科技,赞叹于充满活力的北京创新……叶琳娜说:“有句谚语叫‘条条大路通罗马’,但是现在看来,应该是‘条条道路到北京’。”

  叶琳娜希望,疫情过后可以带家人朋友再走一次北京中轴线,带他们一起感受北京无与伦比的“魅力”。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