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洛阳文化出圈 千年古都借影视IP刮起“国潮风”

2021-12-16 16:07:1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宋姝君

  国际在线消息:自电视剧《风起洛阳》开播,洛阳城里常有慕名而来的年轻人,他们在应天门身着汉服拍照、打卡“百里弘毅通同款羊肉汤”、参观世界文化遗产龙门石窟,并在社交网络记录“古都生活”。这座13朝古都在影视IP的加持下,再次刮起一阵国潮风。

  事实上,在近几年的流行文化中,国风音乐、国潮服饰、国风类综艺节目逐渐成为人们的心头好,并席卷年轻人的精神与物质消费市场。

  从《唐宫夜宴》受到全网追捧,再到《七夕奇妙游》《中秋奇妙游》等节日晚会,洛阳凭借其雄厚的历史底蕴,频繁掀起国风热潮。最近爱奇艺“洛阳IP”开发的系列内容,更是让洛阳成为话题焦点、“流量之都”,基于马伯庸原著《洛阳》,爱奇艺展开了漫画、剧集、综艺、网络电影、动画、游戏、纪录片、舞台剧、VR全感电影、云演出、衍生消费品、地产十二个领域细分开发。

洛阳文化出圈 千年古都借影视IP刮起“国潮风”_fororder_微信截图_20211216160439

  高分收官的综艺《登场了!洛阳》从最早的中国、神都夜宴、古墓文化、洛神赋图与东方美学、女皇传奇、神都梦华录、洛阳才子文风传承、根在河洛八个主题,用青春视角向广大年轻观众展现了洛阳文化的魅力。

  正在热播的电视剧《风起洛阳》深入对洛阳城市精神和当地风土文化的开掘,剧中关于爱、坚持、守护的价值观带动了观众情感认同;特色建筑美学展现了洛阳城市布局和建筑风格,其中应天门、天津桥、洛水、天堂等群落,打造一步一景的国风画卷;街区中的市井人物群像,勾勒出一幅众生百态的人文生活图景。

洛阳文化出圈 千年古都借影视IP刮起“国潮风”_fororder_微信截图_20211216160509

  在新一代青年眼中,传统文化不再是老气的符号,而是一种新鲜、自信的生活方式,甚至是自我的表达,国潮消费也成为了一种新的趋势。

  据悉,综艺《登场了!洛阳》考古盲盒于8月28日上线,以独具文博特色的创意,开盲盒的过程如同一次“考古发掘”,需要用洛阳铲、短柄考古铲、撬开土层,用毛刷轻扫残灰尘,这款具有民族文化特性和国潮色彩的盲盒,将更多年轻人带进古都洛阳的世界。

  电视剧《风起洛阳》IP衍生授权层面,开发了时下流行的剧本杀、VR游戏,也有汉服、JK制服、首饰等彰显Z世代个性态度的创意单品。未来,大家不仅仅是在屏幕上看古城繁华,还可以切身体会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让国潮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洛阳文化出圈 千年古都借影视IP刮起“国潮风”_fororder_图片4

  《风起洛阳》×擎苍

  “风起洛阳Q版手办”

  国潮营销来势汹涌,对源头IP精神内核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洛阳IP”以“十三朝古都”的华夏历史为积淀,形成差异化和辨识度,以时下流行的消费方式为沟通渠道,与青年人群完成深度联动,同时满足消费者“文化自信”的情感需求,对其产生认同感。

  历史悠久的华夏古城,更要拥抱市场、通过创新表达方式为城市引流。今年6月,《风起洛阳》和洛邑古城达成合作,将共同开发主题酒店、沉浸式剧本杀、VR全感电影。

  “影视IP+城市”深度结合,文、企、政的共同协作正成为一种趋势。如今,国潮消费趋势正在涌现。在传统文化的传播上,更要以消费品为媒,甚至打造沉浸式消费场景,遍布衣食住行,让传统文化“玩起来”,扬国潮之风,促进文旅消费新增长。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