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一座城成全一部剧,影视IP助力洛阳老城讲好新故事

2021-12-16 16:01:0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宋姝君

  国际在线消息:12月13日,人民文旅研究院发布了11月《全国重点旅游城市政务新媒体传播影响力》榜单,洛阳市斩获第一。@人民文旅官方微博称,洛阳市文旅局的政务微博借势热播剧《风起洛阳》官微,互动指数遥遥领先,摘得微博分榜魁首。

一座城成全一部剧,影视IP助力洛阳老城讲好新故事_fororder_图片1

  这是一次“影视IP+文旅”的成功尝试。随着《风起洛阳》剧情展开,观众将看到南市、天堂、应天门等洛阳地标元素;跟随“神都第一美食up主”百里弘毅打卡神都美食,鱼脍、茶汤、酥酪、胡辣汤应有尽有。剧集播出后,#洛阳人民到底有多爱喝汤#、#一座城成全一部剧#的微博话题阅读量超3000万。

  日后再来洛阳,你可以喝一碗热腾腾的《风起洛阳》同款羊肉汤;前往香火袅袅的白马古寺和众生拜谒的龙门石窟;搭乘地铁1号线横贯东西,在数字博物馆里穿越城市书房触摸洛阳文脉;也可以“穿越”到《风起洛阳》的故事中,住进主题酒店,成为剧情的亲历者。

一座城成全一部剧,影视IP助力洛阳老城讲好新故事_fororder_图片3

一座城成全一部剧,影视IP助力洛阳老城讲好新故事_fororder_图片2

  电视剧《风起洛阳》呈现了古代洛阳的百姓江湖、皇朝庙堂、民间烟火与灿烂的中华文明,并针对洛阳和传统文化做了很多延展,例如“河洛文化”的精美展现等,同时做了“尚可”、“甚好”等具有传统文化风韵的流行词创造,让以洛阳为代表的古城文化,以影视剧的方式抵达全国观众。

  洛阳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也是爱奇艺“华夏古城宇宙”打响的第一枪,爱奇艺后续将选择极具代表性的文化名城,以《风起洛阳》《风起陇西》《敦煌》《两京十五日》《广州十三行》五部剧集为IP原点,在文化传承方式、影视表达、原创IP打造、商业模式、文企政结合五大创新,形成以古城特色文化为内核的华夏古城宇宙。

  在国家经济结构不断升级和十四五规划中“坚持文化自信”的背景下,讲好古城故事,创新城市表达方式,是地方文旅面临的命题,也是文艺创作与平台责任之所在。此次洛阳以影视IP讲述新的城市故事,借《风起洛阳》之风送千年古都上青云,为打造美好城市、焕新城市名片提供了一种可借鉴的方向。

  一座城成全一部剧,一部剧带火一座城。当地方文旅和影视平台形成合力,是一次双方奔赴的“城市营销”典范,热度之上更需思考如何延长打卡效应,要促进文化、景点和影视的三者互动,让传统文化元素贯穿生活的衣食住行,向年轻群体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瑰宝,鼓励历史与新潮碰撞,让老城总有新故事可说。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