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内蒙古电力集团: 全力跑出营商环境“蒙电加速度”

2021-12-15 16:38:0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胡晓萌

  编者按:道路决定命运,实践昭示发展。近期,由内蒙古自治区国资委主办的第六届“中国梦·劳动美·党旗红”走进国企报道活动落下帷幕,集中展现了全区国有企业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骄人业绩。通过活动,进一步凝聚起全区国企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时代日新月异,奋斗永无止境。国企发展,拓展了与时俱进的时代内涵。从包钢集团北方稀土将国际标准赋予“中国智慧”,到内蒙古森工集团发展碳汇经济,再到内蒙古电力集团优化营商环境……一篇篇蕴含家国情怀、融于改革创新、体现国企担当的文章,在这里与大家分享。

  国际在线报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电力营商环境的有力支撑。2021年,内蒙古电力集团深入开展用电营商环境专项治理,全面整治营商环境突出问题,持续优化“三零三省”服务,深化与政务服务平台数据信息互联互通,全年累计为10余万户低压客户提供“零投资”服务,为高压客户减少办电成本3000余万元。电力集团577个客户服务中心的党员带动提升“获得电力”优质服务水平,共同营造优化用电营商环境,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电力获得感。

内蒙古电力集团:  全力跑出营商环境“蒙电加速度”_fororder_1

  客服人员为用户办理业务  摄影 李顺鹏

  做好顶层设计  锚定“实事”本质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致力于扫除营商环境乱象、破除思想观念障碍、革除作风顽疾和腐败沉疴,坚决打好优化营商环境、净化政治生态整体攻坚战,为坚定不移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提供强力引领和有力保障。

  电力营商环境,俨然已成为衡量一个地区营商环境水平的重要标尺,也是各地政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工作之一。立足“十四五”开局之年,就如何“打好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战”,内蒙古电力集团向自治区党委政府作出庄严承诺。国庆节期间,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在调研检查营商环境工作中,对内蒙古电力集团助力全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作出的努力给予肯定。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内蒙古电力集团始终将学史力行作为落脚点,认真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企业宗旨,全力提升供电服务水平,在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战中争先锋、作表率。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深化“放管服”改革及优化用电营商环境有关部署,内蒙古电力集团党委持续通过开门纳谏、实地调研、客户座谈等方式,向职工群众及社会各界征求意见建议,将服务“双碳”目标新行动、服务地方发展新举措、服务用电客户再升级、服务乡村振兴出实招、服务发电企业再提升、电费电价政策落到位、减轻基层负担再发力等十项锚定“实事”本质的务实举措,列入企业“我为群众办实事”第一批任务清单,以实际行动为企业和群众创造优良的用电环境。

内蒙古电力集团:  全力跑出营商环境“蒙电加速度”_fororder_1

  稳定的电源输送,为用户提供可靠的用电需求 摄影 李顺鹏

  强化组织实施  确保“实事”办好

  “获得电力”是优化用电营商环境再升级的重要环节和关键指标。为让更多市场主体感受到用电营商环境的变化,内蒙古电力集团强化组织实施,成立了内蒙古自治区全面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工作协调小组,健全政企协同配合机制,在全面推广低压小微企业用电报装“三零”(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高压用户用电报装“三省”(省力、省时、省钱)服务上再发力,精准对接不同地域、不同客户所需,为自治区经济发展和各族人民幸福生活提供可靠电力供应。

  针对蒙西地域辽阔的实际,内蒙古电力集团所属供电单位因地制宜,推行“网格化”服务新模式。通过流动作业车主动上门,走访网格内企业客户,按实际需求制定服务内容。主动对辖区内农牧民提供用电安全隐患排查,有效引导客户使用线上渠道报装,提高了线上办电效率。与此同时,为确保便民利民措施落地见效,还推广配套电网工程双经理负责制,坚持“先接入、再分流、后改造”原则,全力保障各类客户无障碍按时接电。

  营商环境跑出的“蒙电加速度”,集中体现在“减时间、压时限、降成本”。10千伏及以上高压客户业扩报装流程,由原来6个环节压缩为4个环节;低压业扩报装推行“零审批”,并由原来6个环节压缩至2个环节;居民客户享受“零投资”服务,并将“零投资”服务范围延伸覆盖至160千瓦及以下用电客户,提前实现了国家和自治区2022年用电营商环境工作目标,有效降低了客户办电成本。截至2021年10月底,已累计为0.7万户小手工、养殖、农畜产品加工等小微企业免费接电;12.5万户小微企业等低压客户,享受到了“零投资”服务,为客户节约办电成本近7亿元;3400户高压客户获益“三省”服务,减少办电成本8900万元。

  为确保“实事”办好,内蒙古电力集团根据客户用电需求,提前开展配电网项目前期工作,重点解决超重载变压器和线路、低电压等问题。2021年,安排配电网投资40.6亿元,加快推进项目实施,实现“电等发展”。为了进一步压减电网项目前期工作办理时限,内蒙古电力集团配套出台相关文件,通过下放简化前期工作管理流程,鼓励和引导地市供电单位实行“可研+初设”一体化方式,快速匹配用户项目进度,提高电源并网及用户供电工程建设效率,最大限度压环节、减时间,保证接入及时,满足客户用电需求。

  上下协同联动  力促“好事”办实

  2021年,内蒙古电力集团突出抓好党的建设、安全稳定和优质服务,着力推进电网发展、提质增效、改革创新、数字转型等重点工作,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开新局、启新篇。

  加快构建全专业互动现代供电服务体系,是内蒙古电力集团扎实推进优化用电营商环境工作的创新举措。目前,在锡林郭勒电业局试点运行的“95598停电抢修调度流程”,通过电力集团调度中心将涉及停电抢修的生产类诉求直接派发到该局配网调控班进行处理,全程跟踪故障处理进度,第一时间向客户推送故障信息,停电信息录入及时准确,有效支撑客户侧信息答复工作,抢修业务同比减少了11.17%。该流程全面推行后,将充分发挥供电单位服务调度中心和配网调控班供电服务中枢职能作用。

  围绕实现“双碳”目标,内蒙古电力集团着力构建“以绿色为底色”的现代供电服务体系,根据自治区“碳达峰”总体要求,重点研究蒙西地区绿色发展路径,提出电力集团实现绿色发展重点举措建议。严格审核增容用电申请,把好企业用电入口关,优先保障绿色低碳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用电。科学规划引导再电气化工程,严格执行环保法律法规,施工中运用节能技术和理念,淘汰高耗能机械和方法,实现了电网建设环境评价通过率保持100%。此外,还积极服务“电采暖”“电暖炕”和充电桩用电报装需求,提高电能替代项目的报装接电率,助力绿色能源消费升级。

  全面提升“获得电力”指标,不断增强用电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集中体现了“全新责任蒙电”的品牌温度。而全力以赴优化电力营商环境,不断增强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支撑力,则充分彰显了新时代内蒙古电力集团作为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与政治担当。(文 武荣 徐则)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