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北方稀土:引领行业标准登临国际舞台

2021-12-14 20:30:0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胡晓萌

  编者按:道路决定命运,实践昭示发展。近期,由内蒙古自治区国资委主办的第六届“中国梦·劳动美·党旗红”走进国企报道活动落下帷幕,集中展现了全区国有企业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骄人业绩。通过活动,进一步凝聚起全区国企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时代日新月异,奋斗永无止境。国企发展,拓展了与时俱进的时代内涵。从包钢集团北方稀土将国际标准赋予“中国智慧”,到内蒙古森工集团发展碳汇经济,再到内蒙古电力集团优化营商环境……一篇篇蕴含家国情怀、融于改革创新、体现国企担当的文章,在这里与大家分享。

  国际在线报道:时间定格在2021年9月底——秋风轻抚包头市,又一个丰收的季节。在北方稀土所属科研单位——稀土研究院的灰色大楼内,理化检测中心技术人员正在实验室里进行着紧张而有序的检测工作……白色的大褂、专注的神情、安静的环境,与城市的喧嚣形成鲜明对比。

  “这样的工作节奏,我们的技术人员习以为常,大家手上都是急活儿,有时节假日都不一定能休息。”稀土研究院管理标准工作的高级工程师说道。由于承担着多项国内、国际重要的标准化工作,节假日无休对他们而言,似乎已成常态。

  2020年10月,由北方稀土牵头起草的《稀土术语1—矿产品、氧化物及其化合物》和《稀土术语2—金属及其合金》两项稀土术语国际标准发布。

  这是国际标准化组织稀土技术委员会自2015年成立以来首批发布的国际标准,北方稀土向世界传递了中国声音。

  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加快,“标准”逐渐成为各国经贸往来的“通用语言”,并在支撑产业发展、促进科技进步等方面作用日益凸显。

  然而,长期以来,稀土行业的国际标准却一直空缺,严重制约着我国乃至世界各国的稀土生产、交易及应用。制定稀土行业国际标准,争取行业发展国际话语权,成为我国一代代稀土行业工作者不懈的努力和追求。

  当前,稀土元素广泛应用于各领域,但不同的国家、行业对稀土元素及其化合物有不同的描述,起草稀土术语国际标准可在国际上规范稀土名称,更好地促进国际贸易、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不断提升稀土领域国内外标准一致性水平。

  “术语是国际标准体系的基础,国际标准发布后,我们还会继续推动分析方法、产品标准等项目的制定。无论哪项标准,都要面对巨大挑战。除聘请国内外相关领域的顶级专家,还要诸多领域大量工作人员通力合作,但我们有信心把这项工作做好,为引领稀土产业驶上更加规范、高效的运行轨道,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稀土研究院科研管理部副部长于晶雪说。

  眼下,北方稀土持续推进国际标准起草制定工作。经过一年多的预研,2021年6月,北方稀土提出的新项目《稀土产品中水分的测定——重量法》,通过了国际标准正式立项;2021年10月,国际标准化组织稀土技术委员会ISO/TC298第六届年会召开,多名专家参会并建言献策,彰显出北方稀土在科研及创新方面的强大实力。

  在理化检测中心办公室,有两本厚厚的《中国稀土标准汇编》,共2000多页,里面很多标准化成果出自稀土研究院。

  说起北方稀土在标准化方面的成果,于晶雪和同事十分自豪。如今,北方稀土加快中国标准“走出去”步伐,让更多中国标准成为国际标准,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这与北方稀土建立之初就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密不可分。

  作为北方稀土参与标准工作的主力军,稀土研究院从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便开始着手国家标准制定工作。经过几代人的执着努力,推动国内稀土标准从少到多、从上游到下游不断提升。现行有效的稀土国家及行业标准共计300余项,稀土研究院牵头及参与制定的标准就已达到183项,占标准制定总数的50%以上。同时,随着我国稀土行业发展水平的不断提升,企业规模的稳步扩大,稀土研究院积极推动标准与科技成果相互转化,加快稀土行业科技成果的标准化、产业化乃至国际化进程,进一步实现技术研发、标准研制和成果应用的同步推进。“十四五”开局之年,稀土研究院牵头和参与的在研标准项目已达66项。

  为更好地发挥行业引领作用,近年来,北方稀土组织申请了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稀土)、国家新材料测试评价平台稀土行业中心、国家稀土冶炼节能标准化示范创建等一批具有行业影响力的国家级重要平台及项目。同时积极参与中国稀土行业协会、中国稀土学会、稀土工业污染防治技术联盟开展的团体标准制定工作,推动了国家稀土标准化体系的形成,并一路领衔国家标准走向世界。

  “我们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放眼‘十四五’及未来更长的时期,稀土领域标准国际化战略的推进仍然存在国际化人才短缺、市场主体意识不强等诸多困难,可谓机遇与挑战并存。下一步,我们将积极采标用标,推动国内、国际标准同步制定;同时,更要坚定信心,创造更多条件锻炼队伍,让更多的国际标准富含‘中国智慧’。”于晶雪说。(文 郭玉婷)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