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桂林全面提升旅游全球竞争力

2021-10-15 09:39:09  来源:广西日报  编辑:宋姝君

桂林全面提升旅游全球竞争力_fororder_91751634252301878

  以热气球、动力伞为代表的新玩法新业态,成为桂林吸引游客的“爆点”。

桂林全面提升旅游全球竞争力_fororder_39981634252301909

  ①桂林融创国际旅游度假区海世界海狮表演现场。

桂林全面提升旅游全球竞争力_fororder_27451634252301925

  ②新的长征路上,桂林将红色文化作为全市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内容、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图为桂林党员干部在全州县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参观。

桂林全面提升旅游全球竞争力_fororder_80741634252301941

  ③低空航行游览成为近年桂林旅游新亮点。

桂林全面提升旅游全球竞争力_fororder_19961634252301972

  ④2017年6月16日晚,桂林市文化精品项目《桂林有戏》在杉湖路桂林有戏剧场进行了首次公演。何平江/摄

桂林全面提升旅游全球竞争力_fororder_85081634252302019

  6月30日,桂林漓江风景名胜区首艘五星级豪华游船“骏达之梦”建成下水试航,填补了漓江上无五星级豪华游船的历史空白。

桂林全面提升旅游全球竞争力_fororder_71721634252302034

  桂林融创国际旅游度假区夜景。

  10月1日晚,桂林融创国际旅游度假区内800台无人机在数万名游客惊艳的目光中缓缓升空,无人机方阵以夜空为幕、荧光为笔,变幻出五彩缤纷的3D画卷。与此同时,包括光影变幻摩天轮秀、泡泡秀、穿越快闪秀、国潮音乐会、鼓震桂林表演、炫彩大巡游、露天电影等在内的精彩活动,整个国庆黄金周接待游客达29万人次,成为桂林全力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的新地标、新玩法和新亮点的生动例证。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强调,桂林是一座山水甲天下的旅游名城,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格调品位,努力创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良好环境,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

  当前,桂林市把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的难得机遇转化为推动桂林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以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统揽发展全局,奋力谱写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桂林新篇章。

  根据“自治区黄金周旅游统计数据系统”测算,2021年国庆假期10月1—7日,桂林市共接待游客384.82万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49.67%;实现旅游消费43.48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38.06%。驴妈妈旅游平台推出《驴妈妈国庆出游趋势》,其中桂林位列国庆黄金周国内游十大热门目的地第十位。

  1 擘画新篇章 “三步走”迈向“世界级”

  如何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桂林立足“以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统揽发展全局”的大格局,开拓比肩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的大视野,树立符合时代发展潮流步伐的高标准,科学谋划顶层设计,推动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开好局、起好步。

  在前不久举行的中国共产党桂林市第六次代表大会上,桂林对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的总体目标有了明晰的定位:努力创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良好环境,培育国际一流服务品牌,按照国际一流标准,把桂林打造成为经济发达、城乡繁荣、社会文明、生态良好、城市宜居、人民幸福的世界级旅游城市。

  桂林市还制定了“三步走”目标:到2025年,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初步形成具有全球吸引力的旅游产品体系,旅游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强,成为国际山水人文旅游首选目的地之一。到2030年,世界级旅游城市基本建成,城市国际化特征更加彰显,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旅游产业体系,旅游核心竞争力进入国际同类旅游城市第一方阵,成为国际高端休闲旅游首选目的地之一。到2035年,世界级旅游城市全面建成,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形成旅游发展的新理念、新模式和新业态,旅游核心竞争力走在国际同类旅游城市第一方阵前列,发挥引领作用。

  总体目标和“三步走”目标,为桂林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制定出科学清晰的“作战图”。桂林的未来精彩无限。

  2 迈上新征程 全面提升全球竞争力

  什么是世界级旅游城市?桂林市在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的规划、发展中,结合桂林自身发展实际,融入国内顶尖专家的意见和思路,逐步形成属于桂林的“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之路”。

  6月10日,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旅游协会等单位的国内顶尖专家学者齐聚桂林,聚焦国土空间规划、生态产品价值、世界级旅游城市进阶方略、国家公园体制与漓江生态环境保护等不同侧面分析探讨,为桂林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提供强大智力支撑。

  世界级旅游城市就应该具备世界级的旅游资源吸引力,吸引中外游客来桂林,从而培育高效益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在桂林,越来越多的国际性旅游业态落户,吸引城市人流、物流、商流、货币流、资本流,形成世界知名品牌的汇集地。

  9月30日,中国—东盟——阳朔跨境(零关税)体验城盛大开业。占地面积共计1.6万平方米的体验城,集文化观赏、旅游消费等为一体,货品均为全球直采,保税备案形式经海关批准报关进入综合保税区后再进行销售。商品定价实现与离岛免税同价。

  同日,“阳朔·缅甸国家馆”也落户阳朔,由缅甸联邦共和国驻华大使亲授牌匾。阳朔戏楼—缅甸国家馆的落户,将致力于中缅文化推广和民间交流活动,大力开展中缅经贸合作以及缅甸翡翠在中国市场的推广。

  3 筑造新支柱 文旅集群助力文旅发展

  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离不开世界级文旅项目的支撑。

  放眼连接桂林主城和阳朔的桂阳公路,沿线一个个重大旅游项目星罗棋布,一个“桂阳文旅大道高端旅游示范区”正在强势崛起。桂林融创国际旅游度假区投资160亿元,有业态丰富的主题乐园、大型海洋公园、充满民俗古韵和人文气息的休闲商业小镇、国内顶级民族文化秀场和伴山环水的民族风情高端酒店群,致力打造吃喝玩乐游购娱于一体的“欢乐航母”。愚自乐园地中海俱乐部桂林度假村,是旅游度假连锁集团“地中海俱乐部”在中国最早开发的度假村,成为中外高端游客趋之若鹜的特色度假产品。“雁山益田·民国风情小镇”、悦桂情歌田园综合体、禄坊生态城、复星(桂林)国际度假山水小镇等也已经列入自治区层面的文化旅游重大项目。桂阳公路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黄金旅游通道”。

  不仅仅是桂阳公路,整个桂林市正在掀起项目建设的新高潮,将实施一批百亿元级重大项目、一批引领性重大工程,建设一批主题乐园、大型特色演艺项目,加快打造一批千万流量级景区,推动漓江流域精华区建成世界一流的旅游休闲度假区、桂林城市核心区建成世界一流的宜游宜居城市景区。

  4 推出新玩法 “水陆空”体验全面升级

  当前,桂林旅游从单一观光游转变为“水陆空”立体全方位的游览方式,新玩法层出不穷。水上有船游两江四湖、漂游遇龙河、夜游平乐桂江和乘坐星级游船饱览漓江秀美风光;陆上有网红乐园和各类旅游度假区,或骑车或徒步在运动中沉浸式体验桂林山水,在云中的龙胜梯田和猫儿山巅,在资源八角寨山顶一览丹霞地貌的鬼斧神工;空中不但有将阳朔美景尽收眼底的阳朔如意峰索道、观光气球,还有私人定制高端直升机游,满足不同游客的不同需求。

  6月30日,桂林漓江风景名胜区首艘五星级豪华游船“骏达之梦”建成下水试航。在技术性能、服务功能和设施配备等方面,都大幅度超越漓江上现有的四星级游船。

  国庆黄金周,桂林通航融创国际旅游度假区直升机空中游览基地正式开航,建设国内首家“空中景区”,通过直升机游览方式,向国内外游客展示“桂林最美喀斯特山水”。

  当前,从桂林市区芦笛岩基地出发到龙脊梯田的游览航线正在建设中,最快18分钟即可在空中俯瞰梯田风光,为应急救援和旅游交通提供了另一种更加方便快捷的选项。

  在不断丰富旅游项目形态的同时,桂林也不断适应旅游消费人群的需求变化,进一步推进旅游服务转型升级,进一步升级“一键游桂林”旅游服务平台,完善旅游服务体系,提升智慧化水平。通过推进旅游综合监管、智慧监管和信用监管,营造更加安全规范有序的旅游市场,提升中外游客游桂林的满意度。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由桂林市委宣传部提供)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