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四个维度看雄安:见证未来之城“拔节生长”

2021-07-15 09:40:22  来源:新华网  编辑:宋姝君

  新华社石家庄7月13日电(记者张涛、白明山、杜一方)当前,雄安新区从规划建设为主进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建设同步推进的重要阶段,20多万建设大军奋战在一线。

  作为努力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和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之地,四年多过去了,雄安绘出了怎样的“画卷”?

    维度一:拔地而起的建筑

  在这里,一批标志性的重点基础工程正加快建设。面对时间紧任务重、施工主体交叉作业多、建设标准高的形势,新区探索联合党建模式,解决施工中遇到的沟通不畅等难题。

  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是雄安新区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承担着雄安新区“开路先锋”的重任。2018年12月,项目组建了临时联合党委,由所在地县域内各标段单位党组织、沿线乡镇及相关县直单位党组织共同参与。

  中铁上海工程局京雄城际铁路五标段党支部书记曹景超说,联合党建为政府与企业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打造了一个快速沟通的平台,做到了信息早知道、矛盾早化解、纠纷早处置。

四个维度看雄安:见证未来之城“拔节生长”

7月1日在河北雄安新区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拍摄的日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聚焦打造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一批重大工程正拔地而起:

  ——作为新区首个建筑项目的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建设过程中综合运用30多项新技术,探索形成了国内建筑的创新“试验田”和未来城市的“样板示范区”;

  ——新区首个标志性城市建筑群雄安商务服务中心,将成为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北京先期入驻企业的职住一体综合园区,建成后将实现上百项绿色建筑新技术的集成示范;

  ——共有近千栋单体建筑的雄安新区容东片区,规划入住人口约17万人,即将陆续交付使用。不久的将来,居民步行3公里可进森林、1公里进林带、300米进公园;

四个维度看雄安:见证未来之城“拔节生长”

4月8日拍摄的河北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安置房项目建设现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作为雄安新区主城区核心区的启动区,代表“面子”和“里子”的地上交通路网和地下管廊同步建设,北京市支持建设的“三校一院”交钥匙项目顺利进行,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服务中心项目主体完工……

    维度二:“店小二”的软实力

  “给‘雄安效率’点个大大的赞!”北京京冀中安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存印说,通过“绿色通道”用了不到一天时间就在雄安新区完成了新公司的注册,拿到了营业执照。

  北京疏解企业通过绿色通道即来即办、企业开办一日办结,还在北京开通雄安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窗口。

  近日,中国卫星网络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两家央企把总部设在雄安。目前,在新区注册的三千多家企业中,80%都是北京的科技型企业,给雄安新区加速“动”起来注入了新活力。

四个维度看雄安:见证未来之城“拔节生长”

5月12日,在河北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帮办服务区,工作人员为居民办理业务。新华社记者 金皓原 摄

  政务服务中心“90”后工作人员王旭航说,这里是为民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的场所,为更好地服务企业群众,他们提供了“全程帮办”“您说我改”“适老化”等“店小二”“保姆式”服务,帮助企业群众解决困难。

  人才特区、“候鸟型”人才,这些新词汇出现在雄安新区《关于加快聚集支撑疏解创新创业新人才的实施方案》。雄安新区党群工作部副部长房保国介绍,他们将建立包括教育、医疗、住房、税收奖励等在内的“菜单式”政策包,让人才服务更加精准。

    维度三:智慧之城“科技范”

  以制度创新带动科技创新,正为雄安这座智能城市插上腾飞的翅膀。

  日前,雄安新区发放了首笔数字人民币工资。该笔业务通过雄安新区“区块链资金支付平台”,向造林项目建设者以“数字人民币”形式发放工资,这也标志着全国首个“区块链+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顺利落地。

  在虚拟世界,雄安的数字“孪生城市”已开始崭露锋芒。“雄安新区数字城市与实体城市同步规划、同步建设,是一座虚实互动、孪生共长的数字智能之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说,通过BIM(建筑信息模型)系统,实现对雄安新区生长全过程的数字记录、管控与管理。

四个维度看雄安:见证未来之城“拔节生长”

这是7月9日拍摄的容城县体育公园(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骆学峰 摄

  雄安新区区块链实验室“数据架构师”吴汉辕去年底来到新区,他认为,这里有很大空间提供给敢想敢干的年轻人。

  雄安,将成为中国第一个全域实现数字城市与现实城市同步建设的城市,第一个全域按照绿色标准建设的城市,第一个全域按照智能交通布局的城市,第一个全域按照全生命周期理念规划建设运营管理的城市。

    维度四:铺就蓝绿新底色

  冒着高温,45岁的周龙海带着技术人员在雄安郊野公园给云杉“会诊”。

  “为摆脱传统人工林生态效果差、病虫害防治难度大的状况,要着力打造异龄、复层、混交的郊野森林,构建完整的生态体系。”周龙海说。

  位于雄安新区北部的郊野公园即将盛装亮相,这里总面积约18平方公里,拥有14个各具特色的展园,首届河北省绿化博览会即将在这里举办。

  先植绿、后建城是雄安新区的新理念:构造好蓝绿交织的空间,再把城市轻轻“放”进去。

  雄安集团生态建设公司高级业务主管石其旺说,目前新区已累计植树2000万余株,造林40多万亩,为未来之城渲染美丽的生态底色。

四个维度看雄安:见证未来之城“拔节生长”

这是7月9日拍摄的雄安郊野公园(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骆学峰 摄

  九河下梢,华北明珠。站在白洋淀大堤放眼望去,水面开阔波光粼粼,芦苇荡犹如跃出水面的绿野。经过一系列治理措施,淀区水质由2017年劣V类提升到全部Ⅳ类、局部Ⅲ类,为近十年来最好水平。

  雄安新区管委会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吴海梅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带来源源不断的清水,是擦亮华北明珠最大的变量,也是我们做好淀水修复的底气。”

  飞鸟种类增多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白洋淀生态的改善。安新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齐明介绍,白洋淀共记录有野生鸟类224种,较新区设立之前增加了18种。

  过去的四年是雄安这座城市拔节生长的关键时期,未来将有无限可能。一代一代的建设者,将一茬接着一茬干,用细腻的“画笔”继续在这片热土上描绘……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