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戏曲剧场也“智慧”“上海之扇”宛平剧院崭新亮相

2021-06-24 11:27:19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胜兰

  新华网上海6月24日电(记者许晓青、狄春)经过近5年筹备和施工建设,上海观众熟悉的宛平剧院实现了从外观到技术的全面升级。23日,这座剧院以“上海之扇”的全新妆容粉墨登场,文化与科技在此完美融合,让传统戏曲“插上智慧的翅膀”。

  位于上海徐汇滨江的腹地及延伸拓展区域,车水马龙的中山南二路宛平南路口,迎来了“处处有舞台、层层可观演”的专业戏曲剧场。

  这座剧院的主体结构获得“新生”,是从中国传统折扇中汲取设计灵感,集传统戏曲剧场之大成,细节精细、氛围雅致。剧院内包含一个996座的大剧场,一个262座的小剧场以及配套的多功能演艺厅、影音体验中心、专业排练厅等文化空间。观众移步换景,可以在中国园林特色的复合空间中徜徉,轻盈地“坠入”戏曲之梦。

  宛平剧院总经理夏天表示,崭新的宛平剧院携手上海戏曲艺术中心六家院团,广泛邀请全国戏曲同仁呈现经典新作,在这里切磋展示、交流互动,为来自五湖四海的观众提供温馨细致的观演服务,进一步传播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舞台试运行过程中,吊杆、升降台和灯光伴随着动人的音乐旋律“翩翩起舞”,原本相对固定的传统戏曲舞台,而今变得更加灵动活泼,显示了一流舞台设备所具备的无限遐想空间。

  宛平剧院大剧场台口宽16米,拥有全电控可编程升降吊杆65套,全网格化控制的灯光系统和全光纤信号传输方式的扩声系统,可以满足大型戏曲剧目的各类演出需求。舞台上多达25个正方形网格升降台、转台呈棋盘分布,契合新编剧目的制作要求。

戏曲剧场也“智慧”“上海之扇”宛平剧院崭新亮相

  “戏曲是古老的,但又是年轻的。在增强文化软实力、复兴中国传统文化走向世界的进程中,同方集成和嫁接的这些智能舞台先进科技将会使中国戏曲如虎添翼。”同方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运营中心总裁李国涛介绍,宛平剧院的舞台工艺采用英国剧场设计机构TPC的设计方案,灯光、音响和舞台机械控制分别采用ETC、Meyer Sound、瓦格纳等品牌,充分体现了当今国际剧场的专业水准和智能化水平。

  为进一步培育戏曲演出市场,充分调动各层次公共空间资源,宛平剧院将以音、影、美、画等打造艺术装置和沉浸体验区域,不仅为资深戏迷科普多媒体艺术,更为新一代年轻观众深度展现戏曲魅力。

  今年是上海戏曲艺术中心成立10周年,23日宛平剧院开台演出邀请梅花奖、文华奖和白玉兰奖得主们联袂登台,共同演绎“恰是百年风华”。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将登台致辞,表达美好祝愿。来自京、昆、越、沪、淮、黄梅戏、评弹等剧种的知名演员也将齐聚此地,奉献精品演出选段。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