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2世界地球日:一起来修复我们的地球
2021-04-22 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

       假如全球温度升高1.5℃,地球会变成什么样?城市会更热吗?森林会变少吗?会有国家和城市被海水淹没吗?珊瑚会消失吗?鱼类会减少吗?什么样的动物会灭绝?传染病会更多吗?会有更多极端天气产生吗?

  带着这些问题,创意中心走上街头,看看小朋友、大朋友们有什么样的看法。

  专家观点:

  颜丹平:全球气温升高1℃,或者升高1.5℃,似乎是个很小的数值,对每个人来说可能都没什么大的感觉,但从科学角度看,对自然和人类的影响却是巨大的。到2030年,假如全球平均气温真升高1.5℃,这意味着在本世纪北极就可能出现夏季无冰的情形;全球海洋现存70%到80%的珊瑚礁也将消失。到本世纪末,全球海平面将比1986-2005年的平均水平上升0.26-0.77米。如果以2010年的人口基数计算,将有多达1000万人口受海平面上升的影响。

4.22世界地球日:一起来修复我们的地球_fororder_专家图

  颜丹平,中国地质大学教授、博导,国家级教学名师。2014年获得我国地质科学领域最高荣誉——李四光地质科学奖

  在全球平均气温升高1.5℃时的同时,高纬度地区的极端低温会上升4.5℃;在全球平均气温升2℃时,则会上升6℃。这意味着极端天气出现的频率会更高。

  所以我们怎么做才能保护地球呢?

  联合国在《全球升温1.5度特别报告》中明确指出,我们要限制气温变化的升幅在1.5℃以内,这就意味着在2030年之前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需要比2010年下降45%。为了维护地球的可持续发展,我们需要在气候变化对人类造成更坏的影响之前,行动起来,尽可能削弱这种破坏。

4.22世界地球日:一起来修复我们的地球_fororder_7782

  在完成社会既定生产需要的前提下,我们究竟怎么做才能保证地球的可持续发展呢?

  中国政府已经在气候变化方面采取行动,积极参与国际社会碳减排,主动顺应全球绿色低碳发展潮流,积极布局碳中和,已具备实现碳中和条件。在今年两会期间,碳中和和碳达峰成为了环境热词,中国政府承诺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对于减少碳排放,保证地球可持续发展,我们能做些什么呢?

  简单来说,就是要多做减法,减排、减污、减负、减欲、减速等等。环境保护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方面。对我们个人来说,也更需要为保护地球作出切实的行动,这种行动具有社会、经济、生态等多方面的效益。

4.22世界地球日:一起来修复我们的地球_fororder_7783new_meitu_10

  只有地球环境得以维持,人类才能在地球上持续地发展。2030年是环境气温的转折年,也是近期人类环境保护的主要目标。我们也在积极探讨,如何用创新打造更加美好的2030,发展绿色经济,建构可持续发展的城市。

  今天是世界地球日,让我们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及时关灯、垃圾分类、自备购物袋.....,为减少碳排努力,共同维持地球的可持续发展吧!

  背景知识:

  4.22世界地球日

4.22世界地球日:一起来修复我们的地球

  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The World Earth Day),是一个专为世界环境保护而设立的节日,旨在提高民众对于现有环境问题的意识,并动员民众参与到环保运动中,通过绿色低碳生活,改善地球的整体环境。今年地球日主题是“修复我们的地球”。

  “天不言而四时行,地不语而百物生。”地球是人类共同的、唯一的家园。应对气候变化刻不容缓。

  全球升温1.5℃特别报告

  气候变化问题无疑是当今世界最紧迫最重要国际议题之一。2018年,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在韩国仁川发布“全球升温1.5℃特别报告”。报告指出,如果气候变暖以目前的速度持续下去,预计全球气温在2030年至2052年间就会比工业化之前水平升高1.5摄氏度,这对人类来说将是灾难性的结果。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表声明成,这份特别报告是对世界发出的“震耳欲聋的警示”,向世人生动展示了平均气温升高2摄氏度和1.5摄氏度的不同图景,“温差半度,气象迥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