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年味不减情谊浓 就地过年挺好的

2021-02-10 18:06:1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宋姝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胜兰):除旧岁、迎新年。春节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回家过年、贴春联、包饺子、吃团圆饭、走亲访友拜年……这些都是人们心中的“年味”。春节将至,由于疫情防控形势趋紧,全国多地倡议准备返乡过年的人们就地过年。在“就地过年”的倡议下,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了“非必要不返乡”,“就地过年”也让2021年的“年味”有了别样的意义。

  就地过年是担当也是幸福选择

年味不减情谊浓 就地过年挺好的_fororder_1

    留守工人一起包饺子 摄影 程永峰

  “妈,我决定响应政府‘就地过年’的号召,不回家过年了!”来自四川绵阳的杨杰,是中铁北京工程局国家超算西安中心项目的钢结构测量工,决定留在西安过年后,杨杰第一时间告诉妈妈。虽然春节临近,但西安各个市级重大项目仍在加紧建设,国家超算(西安)中心项目便是其中之一。同样留岗的钢结构现场负责人张建松家在浙江绍兴,他说:“我也想回家,但是国家都发出了号召,为了家人安全,为了配合项目早日完工,我选择留下来。更何况项目政策好,过年期间除了正常发放的工资,还有相应的奖金和补助,项目上还给我们送物资,还组织我们一块包饺子,挺好的!”

  来自银川市的白翔是上海建工一建集团的职工,今年他选择在江苏过新年。他说:“虽然今年我留在南京过年,但企业给我们提供了各种福利和过节保障。减少流动,家人平安,才是幸福的年。”

  老外也爱中国年

  放鞭炮、贴春联、走亲访友……这些春节的传统民俗活动,给来自韩国的金荣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金荣国目前在眉山仁寿信利高端显示科技有限公司工作,这是他第一次在中国过年,“一到春节,中国的城市就‘活泼’了起来,大街小巷过节的氛围都非常浓厚。”金荣国说,韩国的新年也即将到来,虽然不能回韩国过年有些遗憾,但他觉得和同事们一起留在中国过新年更有别样的意义。

年味不减情谊浓 就地过年挺好的_fororder_2

  西北工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的留学生分享家乡菜制作方法 图 李晓曦

  2月7日,西北工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的老师们为来自土库曼斯坦、泰国、巴基斯坦等国家的留学生举办了一场难忘的年夜饭。来自泰国的留学生王丽芳一大早就开始准备泰国特色食品“冬阴功汤”,这已经是王丽芳在中国过的第二个新年了,她说:“受疫情影响我没能回家,但我在西安感受到了传统的新年氛围,我给大家带来了泰国传统美食,希望大家新年快乐,也欢迎大家能去泰国品尝正宗的‘冬阴功汤’。”

年味不减情谊浓 就地过年挺好的_fororder_3

  武汉硚口区为留汉过年韩国商户送上节日慰问 摄影 胡礼国

  临近春节,不少外籍商户也积极响应中国“就地过年”号召,就地过年不返乡。来自韩国的许珠燕目前在武汉云尚国际时尚中心经营一家服装店,来武汉已经三年了,她说:“今年在武汉过年感觉很安心,很幸福。”

  鼓励措施暖人心 政务服务不断档

  民众选择就地过年,各地也陆续推出了各种鼓励保障措施,让大家过个“暖心年”。从“留岗红包”、过年津贴、电子消费券、景区门票再到落户入医入学的加分“礼包”,保障“菜篮子”“米袋子”,各地纷纷亮出有诚意的举措,最大程度满足民众需求。在政务服务方面,全国大部分地区在政务服务大厅安排人员值班,保障平台服务畅通,同时线上政务服务不断档,网上办、预约办、自助办、掌上办等线上服务“不打烊”,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

  来自内蒙古的石艳娟是南通如皋的一名车间操作工。她说:“今年政府给我们发了‘留岗红包’,企业还有鼓励奖,食宿也都安排妥当了,就地过年一样温暖,祝愿家乡的亲人都幸福安康。”

  “就地过年”已成为这个春节新的关键词,但人们用不变的家国情怀为春节增添新的精彩,“此心安处是吾乡”,就地过年挺好的。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