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2030 | 玩着学:实地笔记
2021-01-29 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

  Part.1 项目描述

  “玩学架”是由众建筑发起的一个项目,旨在通过开放和协作式设计过程来探索Loft空间的潜力,推动学前儿童的认知和社交发展。中国的教育格局正在发生重大变化,在这一背景下,众建筑研发出“玩学架”(见注1)。该项目根据新的目标和教育政策,促进STEAM和其他创新课程的实施,为自主学习和在玩耍中学习提供更多机会。

创意2030 | 玩着学:实地笔记

  艺术家对教室环境中使用“玩学架”的印象。插图:众建筑

  从2018年开始,众建筑就通过在中国城市和农村的几所学校开展项目,来研究教育景观。在了解背景和困难之后,众建筑提出一个设计构想:是否有因素可支持更富有创意的教育理想,同时不必过于依赖教育工作者培养、大规模学校改革和昂贵的创新课程?如果空间环境可以通过小规模的空间干预,更密集地用作第三个教学维度,情况又会怎样?如果成功,空间学习工具和形式可以轻松复制,教师能够利用空间和学习之间的重要联系,更便捷地整合创新学习方法。空间环境的设计和学习成果间的关系不仅仅是推测,还得到了最新科学研究的证实。2015年的一项研究表明,改变课堂设计的某些关键元素可将学习成绩提高16%。(见注2)

  为实现这一构想,众建筑开发出“玩学架”。这是一个模块化系统,通过产品和空间设计解决方案激发儿童的创造力和学习能力。目前,这种空间学习模式主要用于学前教育,这个阶段的教育不强调考试,有更多机会可以进行基于游戏的创新学习。这个年纪的儿童运动技能有限,这意味着创造性学习工具的选择较少。

创意2030 | 玩着学:实地笔记

  在深圳参加设计互联“社会设计:寓学于乐”展览工作 坊。摄影:众建筑

  “玩学架”目前正在设计阶段。它由一个基本结构和与其连接的填充材料组成。坚固的结构保证了安全,并为附件提供了一个框架。填充选项高度灵活,确保整个Loft能够满足广泛的空间和功能需求,使各种灵活的定制成为可能。

创意2030 | 玩着学:实地笔记

  在深圳龙岗参加2019深港双城双年展Pop-Up Campus工作坊。摄影:众建筑

  在整个设计过程中,Loft要经过多次车间和环境测试,对设计进行试验和改进。众建筑与中美两国的学校和专家合作,对设计理念进行现场测试。测试环境覆盖广泛的教学领域,除了学校和教室,还有很多非正式场景,如文化空间和节日。众建筑对这些测试和结果进行评估,以便不断改进和升级设计。

  项目早期的合作伙伴是北京乐平公益基金会和河北省献县阳光幼儿园。乐平正在进行教师培训和课程升级,阳光幼儿园提供教室空间,作为“玩学架”的重要试验场地。这样,我们既可以分析教师的需求和期望,又可以分析学前儿童的直接兴趣,并与更广泛的管理人员和家长们互动,在互动和用户建议的基础上优化设计。通过反复试验和反复的协同设计过程,我们能够获得深刻的洞见,并找到更多利用设计的方法,从而对整个社会产生积极影响。

创意2030 | 玩着学:实地笔记

  河北省献县阳光幼儿园。摄影:众建筑

  在美国,Loft是“垂直学习”研究的重点。“垂直学习”是凯特琳·马洛伊博士和沈海恩与爱尔兰纽镇学校(一所受Reggio Emilia教育理念启发而建立的幼儿园)合作开展的一项名为“Loft空间在学前教育中的应用”的调查,目标之一是获得更多数据集,为Loft的发展提供更多文化输入,并探讨空间设计如何进一步影响学习成果。

  无论是教室规模的工具还是更大的学校建筑设计和校园,众建筑的最终目标都是创建创新学习环境,在整个学习景观中培养儿童、学生和学习者的五个关键特质:积极性、好奇心、个性、社会交往和接触世界。我们认为,在这个瞬息万变的世界,这些特质对于应对未来复杂的问题至关重要,无论是作为个人还是整个社会。

  Part.2 实地笔记

  这是我们第三次来到河北省献县阳光幼儿园。近500个3至7岁的儿童分散在传统操场上,两边都有教室。这所学校是一个大型非政府组织项目的一部分,该项目由乐平公益基金会牵头,旨在提升学校的课程和学习环境。环顾幼儿园,你会看到最新的教师培训课程以及各种DIY方法和创意,所有这些都来自有限的资金和预算。一条长长的绳子穿过操场走道,上面挂着各种旧的锅碗瓢盆、盖子和其他废弃金属物品,用于帮助孩子们探索声音、音乐和游戏。教室里有用作教具的空盒子,它们构成一个建筑探索区。在一面粉色和绿色的墙上贴着一排排图画,上面是常用机器的各种零件和机械装置。

创意2030 | 玩着学:实地笔记

  河北省献县阳光幼儿园操场景象。摄影:众建筑

创意2030 | 玩着学:实地笔记

  河北省献县阳光幼儿园大班教室。摄影:众建筑

  第三次去幼儿园的时候,我们做了一些规格和比例测试,这些测试是学习工具结构的基础。我们的目标是创造灵活、可扩展、符合人体工程学且适合目标年龄群的空间,以及一个鼓励集体活动和玩耍的结构。明校长非常支持我们的工作。我们将这些结构设置在教室内,让两组4到6岁的儿童(每组6至8人)以他们喜欢的任何方式与结构互动。在校长的简单提示下,孩子们开始探索一些基本填充物的结构和可能性。有的孩子参加集体游戏,有的则是单独玩耍。很快,我们发现,我们一开始使用的尺寸太小,不足以支持集体和社交游戏。尽管只是一次简单的规格测试,但孩子们依然兴致高昂,这激发了我们进一步探索尺寸、功能和用途的热情。

创意2030 | 玩着学:实地笔记

  在河北省献县阳光幼儿园进行比例模型测试。摄影:众建筑

创意2030 | 玩着学:实地笔记

  河北省献县阳光幼儿园“玩学架”第一个原型测试视频图片。拍摄:众建筑

  大约在开始前半小时,我们仍在讨论如何将任务介绍给18个5至7岁的孩子,我们讨论具体方式和不同的步骤。我们与来自“More than Architect”的资深协调人团队合作,讨论我们希望给予的自由度,以及如何使用有限或更广泛的工具来实现。在工作坊中,我们着重使用“玩学架”的一个配件工具包,允许参与者建立自己的结构。我们决定从工具包中去掉一个更为结构化的部分,让参与者尽情发挥想象力。此举非常成功。工作坊的第二部分给了我们更多惊喜,家长和孩子们越来越有兴趣,纷纷加入到任务中。他们自己组装面板并共同创建一个结构。这让我们感到惊讶,每个参与其中的人都为自己创造的这个意想不到的结构感到自豪。

    注:

  1. Didi Kirsten Tatlow "MANUFACTURING CREATIVITY AND MAINTAINING CONTROL - China's schools struggle to balance innovation and safeguard conformity" (Berlin: Mercator Institute for China Studies (MERICS), February 14, 2019), Available from: https://www.merics.org/en/china-monitor/manufacturing-creativity-and%20maintaining-control 

  2. Peter Barrett, Fay Davies, Yufan Zhang, Lucinda Barrett "The impact of classroom design on pupils' learning: Final results of a holistic, multi-level analysis" (Amsterdam: Elsevier, Building and Environment Volume 89, July 2015, Pages 118-133) Available from: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60132315000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