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扩大海南与东盟国家贸易往来

2021-01-25 09:28:47  来源:海南日报  编辑:宋姝君

  海南日报海口1月23日讯 (记者刘操)“海南除了要‘引进来’,以开放倒逼更深层次的改革。也要‘走出去’,使自己成为中国接轨世界的重要门户。”在省政协七届四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景柱建议海南加强与东盟国家合作,鼓励更多海南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

  景柱在提案中提出,海南与东盟国家地域相近,交通往来较为便利。当前,在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大背景下,政府应搭建平台,充分发挥规划、引领、协调作用,鼓励、引导、支持本土企业开拓东盟市场,不断提升我省对外开放的层次和水平。

  景柱建议,海南应加强与东盟国家的对接联系,扩大与东盟国家的贸易往来,“可依托海南的优势产业,与东盟国家签署更具针对性的自由贸易协定或产业合作协定。”此外,海南可与东盟经济体量较大的国家共建经贸合作区,鼓励海南企业设立海外分公司,组织企业以产业联盟、项目合作等形式抱团出海,提升海南企业的国际影响力。

  在便利人员往来方面,景柱建议,建立海南自贸港外贸企业人才库,对因开展业务需要经常前往东盟国家的人员,落实东盟国家的同等免签待遇,为我省外贸企业人员到东盟国家开展交流合作提供便利。

  “海南区位优势明显,产品运到东盟国家十分便捷。”景柱还建议,海南可通过制定相关的鼓励出口政策进一步鼓励企业开展出口业务。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