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世界媒体艺术之都·长沙市杜鹃花艺术节圆满落幕
2021-01-20 长沙晚报

  历时1个多月的2020世界媒体艺术之都·长沙市杜鹃花艺术节于2020年12月31日在长沙实验剧场落幕。回顾本次艺术节,长沙市各文艺单位共奉献了78场文艺演出、5个主题艺术展览、5场高雅艺术讲座,集中展示了2020年度长沙市艺术工作成果,掀起了岁末年初的文艺惠民高潮。

  大批优秀艺术人才和剧(节)目涌现

  本次艺术节上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艺术人才和优秀剧(节)目。花鼓戏《瓜子红》、“生命如诗”长沙歌舞剧院专场展演、湘剧《拜月记》等剧目荣获杜鹃花艺术节优秀剧目一等奖,花鼓戏《疯哑奇冤》《龙鳞剑》《牙痕记(下本)》等剧目荣获杜鹃花艺术节优秀剧目二等奖,殷婷等10人荣获优秀个人奖,长沙实验剧场等13家单位获得优秀组织奖。本次艺术节还特别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湘剧代表性传承人曾金贵颁发了长沙市“杜鹃花”终身成就奖,以表彰他为长沙市艺术事业作出的卓越贡献和在湘剧传帮带中发挥的领军作用。

  作为本次艺术节的重磅活动,今年“杜鹃花”戏剧大赛共有54部剧(节)目、66人参与比赛,参赛剧目、参赛演员均创历史新高。经专家评审,周帆、丁城欢、赵月红、李凯丽、李宏琪、杜明军等6人获得戏剧大赛最高奖“杜鹃花”表演奖,将分别获得1万元的奖金;何莹等22人获评优秀演员奖、黄颖艳等27人获评优秀演员提名奖。获奖者代表、长沙市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青年演员赵月红告诉记者:“感恩平台,诚心学艺,明年会更好!”

  针对赛事涌现的“行当广、年龄小、技巧高、面貌新”等特点,国家一级导演童晓阳表示:“我作为一名老资历的戏剧工作者,为长沙市这种‘向经典致敬、向经典学习、保护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戏曲新人’的做法点赞。”

  《瓜子红》修改提质献礼建党百年

  由长沙市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创排的花鼓戏《瓜子红》是杜鹃花艺术节的重头戏,在艺术节闭幕式上进行了修改提质后的首场演出。

  该剧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献礼剧目,2019年由国家一级导演彭自兴执导,当年12月在长沙实验剧场首演,反响强烈。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十分重视该剧修改提质工作,于2020年3月启动修改创作,在多次听取领导、专家意见后,编剧彭铁森、李旭云对《瓜子红》剧本进行了反复修改,该剧于2020年9月荣获2020年度湖南省文化综合发展专项资金扶持项目。2020年12月1日,该剧正式进入排练,由青年导演李波执导。

  《瓜子红》是长沙市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又一部三年磨一剑的优秀剧目,该剧起用长沙市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自有演员班底,优秀花鼓戏演员文君、王勇、戴哪吒、蔡政武、孙凯、胡建忠在本剧中挑大梁担任主演。修改提质后,该剧保留了风趣幽默的讲故事方式,保留了浓郁地道的花鼓戏音乐,对人物定位、表演方式、戏剧情节等进行了修改提升,力求打造一台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优良的舞台艺术精品剧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