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2030 | 印度尼西亚微型图书馆
2021-01-19 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

创意2030 | 印度尼西亚微型图书馆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119143948

  Warak Kayu微型图书馆。摄影:KIE

  印度尼西亚

  微型图书馆

  2012年,SHAU启动了“100个微型图书馆”计划,旨在利用环保型的设计方案和材料,创建具有社会功能的复合社区空间,以惠及印度尼西亚的低收入社区,提高社区居民对阅读的兴趣。自2016年以来,SHAU已经联合各方力量,在印尼各地建成了五个微型图书馆。

  Warak Kayu 微型图书馆

创意2030 | 印度尼西亚微型图书馆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1191439481

  图书馆外观  摄影:KIE

  最新完成的项目是位于爪哇岛中部三宝垄市的Warak Kayu微型图书馆。该项目由SHAU设计,由PT Kayu Lapis Indonesia公司承担预制工作。这个项目是社区、私营企业和政府合力打造的成果,也是Arkatama Isvara基金会赠予三宝垄市的礼物。这家微型图书馆不收取任何费用,由三宝垄当地的慈善组织Harvey Center与当地政府合作运营。

创意2030 | 印度尼西亚微型图书馆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1191439482

  图书馆一角  摄影:KIE

  在建筑设计上,SHAU针对热带环境采用了被动式气候设计和材料,同时开展了类型学实验。整个建筑被抬高,形如印尼传统的“吊脚楼”,在下方创造出的空间能够进行各种空间配置、多种项目和广泛的活动。该建筑位于市中心的公共广场,因此不仅可以作为图书馆,还可以用作社区中心,也是表现印尼工程化木制产品和制造能力的一张名片。

创意2030 | 印度尼西亚微型图书馆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1191439483

  双层活动空间  摄影:KIE

  SHAU希望通过微型图书馆来增加所在地块的价值。通常,他们会选择当地社区已经在使用的地块。每个微型图书馆都采用独特的设计,满足每个社区的规划需求,发挥场地的自身潜力。每个微型图书馆项目的设计和实现方法会因合作伙伴和具体的资助模式而异,但SHAU始终坚持的一个原则是,在现有活动的基础上,增强而不是试图改变地块的用途性质。

  Bima 微型图书馆

创意2030 | 印度尼西亚微型图书馆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1191439484

  图书馆立面外观  摄影:Sanrok Studio

  “100个微型图书馆”计划里第一座建成的是2016年竣工的Bima微型图书馆,位于印尼万隆市Taman Bima的一个小型广场上。广场上原本有一个舞台,当地社区主要在那里集会、举办赛事、聚会或体育活动。SHAU决定通过为舞台增建遮荫结构,使它成为一个可以遮挡风雨的场所,来增强其功能。因此他们将图书馆建在了舞台上方。Bima微型图书馆最独特的特征要数它的立面:2000多个回收的冰淇淋桶以二进制代码排布出一条信息:“书籍是开启世界的窗户”。

创意2030 | 印度尼西亚微型图书馆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1191439485

  图书馆立面内部  摄影:Sanrok Studio

  通过创建这种由社区运营的微型图书馆,SHAU希望在城市中心图书馆与移动图书馆之间增加一种新的图书馆形式,并希望将其纳入国家图书馆系统,以便为更多的当地社群服务。SHAU设想将来能在东南亚及更多发展中国家推广微型图书馆这种形式(因为这些地区的情况类似),因此也期待与更多建筑师、赞助商、社区和市政当局的合作。

  更多信息请访问 :www.miclib.com  或 www.shau.nl  (Instagram:@shauarchitects)。

  注:本文选自《创意2030》第五期。《创意2030》是由创意中心出品的关注创意对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所产生作用和影响的新型期刊,目前已推出5期。期刊特别关注充满活力且面向未来的城市,研究这些城市如何优化利用有限的资源来满足当今的需求,同时又考虑到了未来的需求。据此,创意中心官方微信推出“创意2030”系列文章,以案例形式介绍全球可持续发展的积极方式及创新理念。敬请关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