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2030》第三辑
2021-01-18 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

《创意2030》第三辑

  “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各国必 须改变消费和生产模式,使人类福祉与环 境退化脱钩,包括通过促进材料再利用 和再循环的循环方式。”最新的可持续发 展目标实施工作文件《六个转型》中如是 写到。本期杂志内页中将有详细内容。 我们有意选择目标12“保证可持续的 消费和生产模式”作为本期主题,是因为 这是一个最终将所有联系在一起的目标。 

  上个世纪的经济和社会进步以环境退 化为代价,现在正危及我们未来发展,以 及我们未来生存所依赖的体系。在全球范 围内,我们还在持续依赖自然资源来支持 经济活动。每年生产供人类食用的食物 中,约有三分之一被丢弃或浪费,其中大 多数发生在发达国家。正如《2019年可持 续发展目标报告》所警示的,减少材料足 迹是全球的当务之急。 

  材料足迹指的是为满足最终消费需求 而提取的原材料总量,它显示了为支持经 济增长和满足人民的物质需求而对环境 施加的压力。自2000年以来,自然资源开 采速度增长过快,超过了人口和经济的增 长。如果不采取协调一致的政治行动,预 计到2060年开采量将增至1900亿公吨 (较2017年翻了两番还多)。 《2019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的另 一个重要结论也在意料之中:最富裕国家 人民的生活方式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从较 贫穷国家开采的资源。 

  2017年,高收入国家拥有最高的人均 材料足迹(约人均27公吨),比中高收入国 家高出60%,是低收入国家(人均2公吨) 的13倍还多。高收入国家的材料足迹大于 其国内的材料消耗,说明这些国家的消费 通过国际供应链依赖于其他国家的材料。 

  2018年,71个国家和欧盟报告了共 303项全球性促进可持续消费和生产的政 策及措施。尽管如此,社会福利却极少被 纳入政策目标或衡量标准。大多数报告的 政策和文书调查了它们对空气、土壤和水 污染、废物减少和温室气体排放的影响, 但只有11%考虑了它们对健康的影响,7% 考虑了它们对性别的影响。我们需要更进 一步揭示这些政策能给所有可持续发展 目标带来的益处。

  点击查看《创意2030》第三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