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2030沙龙 | 非遗活化——剪纸的妙用
2021-01-19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非遗活化——剪纸的妙用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1141431291

感受剪纸的减法艺术,品味大道至简的真谛

  中国剪纸,是一种借助剪刀或刻刀完成的民间艺术,2009年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中国剪纸艺术的发展,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一个缩影。此次沙龙,以“非遗活化——剪纸的妙用”为主题,邀请到赵旭,来讲述她与剪纸的故事,分享剪纸艺术的美妙。

非遗活化——剪纸的妙用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1141431292

  满族剪纸非遗传承人赵旭

  耳濡目染的童年时光

  与剪纸的缘分,要从她的儿时说起。出生在一个满族家庭的她,打小就跟着妈妈、姥姥和太姥姥一起做满族手工。那时的她,拿着比自己手还大的剪刀,把它作为自己探索新奇世界的钥匙。四岁的时候,稚嫩的她从爸爸的笔记本里撕下纸张,剪了好多小动物。父母没有破坏她的好奇心和创造力,这些小小剪纸,妈妈甚至一直保留到了今天。

非遗活化——剪纸的妙用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114143129

  剪纸作品:《海的女儿》

  儿时的她,其实不懂那一把剪刀、几张彩纸中有什么大学问。那个时候,只有耳濡目染的手工时光和对剪纸纯粹、浓烈的喜爱。只是,隐隐地,她会觉得,剪纸是她生命中再也难以缺少的一部分。

  融会贯通的创新意识

  赵旭真正接触剪纸是上了大学之后。机缘巧合之下,她遇到一位研究剪纸艺术的教授,拜在他的门下研习了更多的剪纸知识,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地苦心研习上了剪纸。再后来,她学了美术,设计。一路走来,在剪纸之余,她将剪纸的艺术精髓融入服装、绘画、设计、文创当中,与多种艺术结合。她希望把剪纸这项承载着深厚中华文化的艺术,通过多种形式让更多人知道并爱上它。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