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2030》第二辑
2021-01-18 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

《创意2030》第二辑

  《创意2030》是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 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ICCSD)发起的 一个通过创意推动实现2030可持续发展目 标的出版计划。 《创意2030》并不着意于提供最近或最 新的资讯。它涉及应对社会挑战的切实可行 的解决方案,着眼于那些具有创造性思维和 创新性解决问题能力,有潜力为当地社区赋 权并推动国际性讨论的方案。 

  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在 《2019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的序言中所 言,“自2015年启动以来,《2030年可持续发 展议程》已经为可持续发展世界的共同繁荣 提供了一幅蓝图——在这个世界里,所有人都 可以在健康的星球上过着富足、充满活力的 和平生活……在一些关键领域正在取得进 展,一些有利趋势显而易见。”然而,在2030 年来临之前的这十年中,仍有许多领域亟须 我们共同关注。 负责经济与社会事务的联合国副秘书长 刘振民明确表示,气候变化无疑是最亟待解 决的问题,且“我们这个时代的另一个重要问 题是国家之间和国家内部的日益加剧的不平 等。贫穷、饥饿和疾病继续集中于最贫穷和最 脆弱的人民和国家群体。” 

  本期《创意2030》的主题契合可持续发展 目标8: “促进持久、包容性和可持续经济增 长,促进充分的生产性就业,促进人人有体面 工作。” 持久包容的经济增长可以推动进步,创造 体面的工作,提高生活水平。正如《2019年可 持续发展目标报告》所示,全球范围内实际人 均国内生产总值和劳动生产率都在增长,失 业率已经回落到金融危机前的水平。然而,总 体增长缓慢促使人们重新思考经济和社会政 策,以实现目标8的转型目标,以实现欠发达 国家的经济增长目标;增加就业机会,特别是 年轻人的就业机会;减少地区之间、年龄之间 和性别之间的不平等;减少非正规就业;为所 有劳动者营造安全可靠的工作环境。

  点击查看 《创意2030》第二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