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席地而坐,裤子不脏”——宁波明确“城市客厅”示范区域清洁目标

2020-07-31 09:08:49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佳艺

  新华社宁波7月30日电题:“席地而坐,裤子不脏”——宁波明确“城市客厅”示范区域清洁目标

  新华社记者顾小立

  作为一名“95后”宁波城市保洁员,金冬冬说,最近装备到手的智能保洁套装让自己第一次发现,环卫工作也可以变得“时尚”与高效。

  “以前扫地那就是‘畚斗、扫把、火钳三件套’,一天下来落叶、烟头等最多能扫出9畚斗,但现在可不一样了。”金冬冬说,多功能清洁手推车、电动扫路机等机器工具现在成了他日常工作的好搭档。

  在宁波市中山路一角,同是保洁员的胡维珠熟练地从腰包里掏出各种工具,耐心地刮去地上的污渍痕迹,直至地砖恢复亮堂本色。“装备了精细保洁‘九件套’后,感觉自己似乎成了城市环境治理的‘特种兵’。”胡维珠说。

  “一把扫把‘扫天下’,环卫工人‘两手包’”——不少上了年纪的宁波市民记忆中的这幅城市清洁工作图景,如今正逐渐在技术与专业力量的加持下升级换代。随着城市环境治理效能的提升,让城市变得更加“可触”、更加“亲近”正在宁波越来越多的地方成为可能。

  中山路是宁波市民王越每天上下班的必经之路。对于这条路沿岸景观再熟悉不过的她,回忆起了对城市主干道的·变化:“马路是越建越漂亮了。”王越说,以前她更多是在“看路”,发现道路两边的美丽风景就顺手拍照发个“朋友圈”,而现在不少地方让她有了更多的“触路”冲动:“其实最自然的逛街感受就是走哪停哪,席地而坐,裤子不脏。”

  王越的想法正代表了宁波城市建设的势头与方向。2020年,宁波将在全市20个区域创建可达到“席地而坐”标准的“城市客厅”,包括老外滩在内的宁波地标景观将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市民与游客,展现“触地可及”的城市风貌。目前,首批申报的“城市客厅”示范区域已通过验收。

  按照示范区域创建标准,“席地而坐”的“城市客厅”要实现地面路面无积尘、水体清澈无垃圾、道路保洁见本色、绿化绿地见景致等各项目标。“举个很形象的例子——白手套就是验收标准。公园长椅、公交候车亭这些地方,白手套一摸变了色,那是不行的。”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容环境处处长徐谟开表示。

  人改变了环境,环境也在改变人。在城市保洁员队伍以外,一大批宁波市民也纷纷自愿加入了“自家客厅自家扫”行动。“当‘席地而坐’成为一种城市风尚时,谁还会再去乱扔烟头、随地吐痰呢?”徐谟开说。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