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江西财大:写在防汛大堤上的“青春故事”

2020-07-30 20:52:0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朱恒山

  国际在线消息:7月以来,江西省多地遭遇连续强降雨袭击,防汛形势十分严峻,牵动着高校师生的心。在接到《关于迅速组建全省防汛救灾青年突击队的紧急通知》后,江西财经大学团委第一时间发出倡议,青年师生踊跃报名,主动请缨。截至目前,该校已派出青年突击队员87人投身一线救灾工作,在防汛大堤上写下了一个个精彩的青春故事。

  从“科创”赛场到“防汛”战场

  突击队员中,有一位是去年“挑战杯”全国特等奖获奖团队队长、来自江西财经大学软件与物联网工程学院的罗德斌。7月19日晚,他望着窗外的大雨,萌生了一个想法,把学校发放的“挑战杯”竞赛奖金全部捐给灾区。在跟小伙伴们说了这个想法后,5支国赛获奖团队的40名成员纷纷响应,并跟指导老师谢亮老师一起凑齐了1.6万元。在校团委的协助下,他们通过江西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将这笔奖金捐给了灾情严重地区的4名受灾学子。

江西财大:写在防汛大堤上的“青春故事” 

江西财经大学“挑战杯”获奖团队捐款证书 供图 江西财经大学团委

  当被问到为什么选择将奖学金捐出并加入青年突击队时,罗德斌笑着回答:“去年挑战杯的主题是‘科创报国’,‘报国’是一个很神圣的词汇,现在洪水当前,我觉得我们应该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江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毛鸿山对这一善举赞赏有加,“虽然金额不多,但意义很大。学生时代能将获奖后得到的全部奖金捐献给其他更需要的人,这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江西财大:写在防汛大堤上的“青春故事”

江西财经大学“挑战杯”获奖团队通过江西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将奖金捐给了灾情严重地区的4名受灾学子 供图 江西财经大学团委

  从参军入伍到抗洪入队

  在队伍中,有这样一位青年代表。2018级学生黄宇峰曾在2016年被江西财大国际学院录取后响应国家号召入伍参军。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在此次防汛工作中,他始终用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除了每天按时完成巡防河堤、通报险情等日常工作外,黄宇峰坚持在烈日下站军姿来磨练自身意志。他主动请战加入人民子弟兵搬运沙石的队伍中,并带领青年突击队员们在烈日下共同参与搬运沙石沙袋的工作。“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在防汛工作最后一天的总结会上,黄宇峰带头唱起了《团结就是力量》,铿锵有力的声音传达出青年人的热血担当。

 江西财大:写在防汛大堤上的“青春故事”

黄宇峰等突击队员们和人民子弟兵一起搬运沙袋 供图 江西财经大学团委

  从1998到2020

  “1998年我15岁,我家就在荆江堤坝边上。那年解放军拼了命用身体筑起‘大坝’的情景现在还历历在目。挡住洪水的不仅仅是那一袋袋泥沙,更有这些人民子弟兵对人民群众沉甸甸的爱与责任。”

  22年后,南昌市新建区铁河闸防汛一线,江西财经大学防汛救灾青年突击队队长、会计学院团委书记娄玮正带领83名不同年级的突击队员在烈日下进行堤坝上的汛情排查工作,在工作间隙开讲“战地”团课。

 江西财大:写在防汛大堤上的“青春故事”

突击队队员们听取“战地”团课 供图 江西财经大学团委

  当看到江西先后有四个水文站的水位线突破历史峰值的新闻后,娄玮的心一下子揪了起来。“江西是沿江省份,这一次接连的暴雨天气和江西的地理位置因素,导致汛情十分严峻。”经历过98年洪水和今年汛情的他如是说,“所以一接到校团委组建防汛救灾青年突击队的倡议,我就激动地报了名。我是亲身感受过洪水可怕的人,当年因为还没有满足上一线抗洪的最小年龄标准,只能看着那群‘绿迷彩’和浑黄的江水进行搏斗。这次上一线,我是带着青年人满满的力气出发的,因此我主动请缨担任突击队队长,誓要圆满完成党和国家交给我们青年的任务。”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在本次防汛救灾工作中,江西财经大学青年突击队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作风,敢于到最艰苦、最吃紧的岗位上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他们的行为体现了青年一代的担当。(文 魏雪)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