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江西南昌县:建好“五区”推进宅改工作

2020-04-02 14:41:3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曾强

  国际在线消息:作为江西省南昌市南昌县12个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之一的泾口乡山头村吕家自然村,自2019年10月启动试点工作以来,各项工作紧张有序地开展。

  为顺利推进宅基地改革试点工作,泾口乡积极探索,推出了以建设“五区”为主要目标的“四开展四到”工作举措。开展大宣传,由户到人,该乡通过召开动员会、培训会,发放宣传资料,统一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做到相关政策宣传到户到人;开展大讨论,由条到块,该乡组织村民对宅基地改革和村庄规划进行大讨论, 将讨论结果归纳汇总,制订相关规定和村规民约,让群众认可、自觉遵守;开展大普查,由房到墙,该乡逐户摸清宅基地底数,逐一丈量,并将结果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开展大清拆,由点到面,该乡充分发挥村组干部、“五老人员”和知名人士的示范带动作用。

  经全面调查摸底,吕家自然村共有民房住宅176栋,面积41600平方米。其中,一户一宅146户,多户一宅5户,一户多宅14户,无住宅户1户。该乡对不符合村庄规划、有碍观瞻的破旧危房进行了全面无偿拆除,并将拆除腾退宅基地收归集体。

  据了解,此次试点工作共拆除危旧房8幢,面积880平方米;拆除违章房546处,面积8200平方米;拆除围墙6881米,全面完成预期目标;已竞拍宅基地5宗,其中2户已在盘活宅基地上建房,成交价分别为3万元、2.6万元;3户有待建房审批手续到位,成交价分别为1.6万元、3.4万元。

  在宅基地改革试点工作中,山头吕村还将宅基地改革试点工作与小康示范村打造相融合,提出了建设村庄发展储备区、土地增减挂复垦区、择地竞价实验区、产业发展预备区、特色农业观光区等5个区的奋斗目标。同时,山头吕村根据实际情况,打好白色候鸟、绿色生态、红色军旅、彩色油菜花这“四张牌”。

  “当前,山头村吕家自然村的宅基地改革已经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努力做好试点工作,并加强常态长效管理,为顺利推进全乡农村宅基地改革提供经验。”山头村党支部书记吕小罕表示。(文 肖顺阳)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