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慕课战“疫”:全员行动充实优质在线课程资源库

2020-02-13 14:45:3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胡晓萌

  国际在线消息:自教育部发文通知推迟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并要求“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后,通过在线教育实现如期开课成为教育系统的头等大事。

  截至目前,教育部已免费开放包括1291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401门国家虚拟仿真实验课程在内的2.4万余门在线课程。该在线课程覆盖本科12个学科门类、专科高职18个专业大类,为延迟开学期间居家教与学的广大师生提供了丰富的课程资源。

  与此同时,教育部共收到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按照“一地一策、一校一策”的要求,提出的各项具体措施,74个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提出的在线教学的指导方案和课程选用建议名单,以及教育部直属的75所高校提出的具体措施。

  “足不出户,在家上北大慕课”“如何get东大开放的95门免费课程”“风里雨里,山大慕课陪你”“停课不停学 陕西工院149门优质课程资源助力全国抗疫”,越来越多高校官网、官微纷纷推出在线课程免费共享的资讯,供有需要的院校和专业进行选课或辅助教学。

  自江苏省教育厅发起“江苏高校优质线上课程共享接力计划”后,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艺术学院率先发布共享方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南京审计大学、金陵科技学院、南通大学、淮阴工学院、盐城师范学院、常熟理工学院、南通理工学院等55所高校相继加入接力计划并推出近1300门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汇总了400门公开课。各项数据显示高校优质慕课的储量足以支撑假期“宅家”和延迟开学期间教与学的需求。

  除数量充足外,在线课程内容丰富,品质过硬。苏州大学将医学部柴之芳院士等人主讲的《放射医学概论》课程免费共享给社会公众和全国高校师生,可使人们掌握放射医学的基础理论,了解放射医学在整个医学领域中的应用以及放射医学前沿的科学问题及发展方向。

  从实验空间到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平台、爱课程、好大学在线、智慧职教等在线课程平台均有几百门医药卫生类课程,免费开放给全国高校使用。

  苏州大学还开放了以《吴文化史》《操作系统》等为代表的涵盖通识教育类、公共基础类、医学类、计算机类、纳米材料与技术类、法学类及其他专业类的精品在线课程,从文学到科技、从历史沿革到实用技能,可谓十分丰富。

  北大、清华、复旦、南大、武大、南开、北师大开放的400门公开课为人文社科类课程集锦,满足了人们对于建筑、艺术、历史、哲学、考古等各方面知识需求。

  中国人民大学通过“思政云课堂”,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等录制并上线119讲微视频,做好延期开学的思政教学准备工作。

  除了开放人文社科类课程,北大上线的课程《大学生瑜伽》已吸引2万余人报名参加;天津大学的在线体育课也安排上了,学校体育部老师积极推荐网络学习资源,并指导广大师生及群众在家也能开展体育锻炼。(文 李薇薇 马海君)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