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江西省南昌县120急救中心:防疫时期的“救火队”

2020-02-05 08:51:0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胡晓萌

  国际在线消息:有这么一群人,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暴发后,不是在去疫情发生的现场、就是在转运危重症患者去定点救治医院的路上……他们逆风而行、迎难而上,英勇无畏,是特殊时期的“救火队”。他们就是江西省南昌市南昌县120急救中心的医护人员。

  1月30日晚,南昌县120急救中心副主任胡琦接到上级指示,迅速将莲塘和八月湖辖区20名密切接触者转运至隔离区。江洪春、李彬、边丽红、揭坤鹏、陈君文等医护人员迅速做好防护准备,他们都是疫情急救工作的重要成员。胡琦一直等到凌晨3点半才完成工作任务,只能和工作人员一起用几桶方便面当宵夜。

  南昌县120急救中心质控科科长颜奇聪已经连续48小时工作,期间哪怕小憩一会儿,也会被调度铃声打断。120急救站工作人员更多是“以救护车为家”,他们不是去病人家,就是带着病人去定点医院。调度铃声一响,颜聪奇迅速跑向负压救护车停放点,熟练地检查救护车负压、氧气、电源等,然后进行手部消毒、戴一次性帽子、戴N95口罩、穿连身防护服、戴乳胶手套、戴护目镜、穿隔离衣、穿鞋套等,按照前期培训实战演练,他迅速完成了这一系列出发前的自我防护措施。

  这台负压式救护车对南昌县120急救中心来说是一台“英雄”救护车,工作人员靠着它奔驰在重大传染病员转运的道路上。司机胡杰驾驶着救护车到达现场,病人上车后,颜聪奇立即调节车内负压管至合适位置,维持有效负压水平、高流量给氧,同时打开心电、血氧饱和度监测,密切观察患者生命体征变化,安慰患者的不安情绪,将患者安全转运到指定医院。转运工作一结束,他们就将救护车开回指定位置进行消杀。

  救护车洗消间,消杀组已做好洗消前一切准备工作,等待救护车的到来。当救护车驶入洗消间后,工作人员马上对出车人员、车辆、物品进行消杀,喷消毒液,密闭半小时,再冲洗,空气臭氧消毒,完成这一系列工作,需要好几个小时。

  在疫情防控转运一线,南昌县120急救中心还有许多医驾护人员在坚守,他们是这个冬天最及时的“救火队员”。

  据了解,南昌县120急救中心设立了向塘、广福、幽兰、塘南、蒋巷等九个救护待命点,每个待命点配备一辆救护车,配备专人对疑似、确诊患者进行转运工作;成立发热病人转运指挥部,下设医疗组、调度组、车管组、防控物资保障组、生活物资保障组、消杀组六个工作组,24小时值守。截至目前,急救中心共接听电话1745次,派车329次,转运武汉来昌发热病人和密切接触者236人次。

  “铃声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很幸运拥有这样的团队,这个团队总是在最危险的时刻,大家争先恐后地挺身而出;总是在最危险的时刻,彼此鼓励,彼此温暖,最终克服困难,顺利而归。能和这么多英勇无畏的人共事,我很幸福。”胡琦说。(文 曾强)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