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从“试验田”到“大田耕作” “北京指南”发布 新农科建设三部曲全面唱响

2019-12-05 14:51:3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胡晓萌

  国际在线消息:12月5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加快推动新农科建设,新农科建设北京指南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此次会议推出的新农科建设第三部曲“北京指南”,标志新农科建设全面展开。

从“试验田”到“大田耕作” “北京指南”发布 新农科建设三部曲全面唱响

新农科建设北京指南工作研讨会现场 摄影 张德奇

  涉农高校是强农兴农的“国之重器”,建设新农科是振兴高等农林教育的重大战略。农林教育肩负着服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和美丽幸福中国建设的重要使命。新农科建设“质量革命”的胜利,将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提高亿万农民生活水平和思想道德素质、促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做出积极贡献,更为我国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战略发挥重要影响。

  “新农科建设理念要‘顶到天’、内容‘宽到边’、质量‘立到地’。”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指出,新时代高等教育的人才培养范式必须要进行改革创新,要通过建设新农科提升国家生态成长力、建设新工科提升国家硬实力、建设新医科提升国家全民健康力、建设新文科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以“四新”建设促“四极”增长,全面提升高等教育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从“试验田”到“大田耕作” “北京指南”发布 新农科建设三部曲全面唱响 

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作主旨报告 摄影 张德奇

  吴岩指出,“北京指南”旨在启动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以项目促建设、以建设增投入、以投入提质量,让新农科在全国高校全面落地生根。

  吴岩介绍到,2019年中国高等农林教育改革行动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诞生地安吉出发,由局部发散延伸至全国。此前发布了《安吉共识——中国新农科建设宣言》,这是从宏观层面提出的面向新农业、新乡村、新农民、新生态发展新农科的“四个面向”新理念,“安吉共识”吹响了新农科建设“集结号”,让新农科有了热度;随后,“中国粮仓”“北大荒”七星农场发布的“北大仓行动”,是从中观层面推出深化高等农林教育改革的“八大行动”新举措,是研究深化高等农林教育改革行动的方案,此举打好了新农科建设的“基础桩”,让新农科有了力度;最后,首都北京发布“北京指南”,则是从微观层面实施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的“百校千项”新项目,也标志着新农科建设从“试验田”走向“大田耕作”,推动了新农科改革实践在全国高校落地生根,并让新农科有了效度。

  由此,“安吉共识”“北大仓行动”“北京指南”三曲联奏,着力解决长期制约高等农林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着眼于探索面向未来高等农林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路径新范式,层层递进、环环相扣,共同构成了全面建设发展新农科、推动新时代高等农林教育全面改革的完整体系。

  “要实现校院齐动、师生互动、校企联动、部门协动,推动新农科建设一年成型,即发生农林高校基本面的改变;三年成势,即产生农林教育基本格局的变革;十年结硕果,即形成农林教育的中国方案、中国理论、中国范式。”吴岩指出,要通过新农科建设,改变农林高校教与学的行为、农林高校人才培养范式、农林高校评价体系与资源配置方式、农林学生的人生命运、农林产业发展格局,重塑国家农业全球竞争力。

  据悉,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北京指南”,共涵盖5大改革领域、29个选题方向,重点回答“理念怎么新”“专业怎么优”“人才怎么强”“协同怎么联”“质量怎么提”之问,探索创建面向新农业的现代农业产业学院、面向新乡村的乡村振兴研究院、面向新农民的农民发展学院、面向新生态的生态文明建设学院,制定新农科人才培养引导性专业目录,建设一省一校一所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合作育人基地、区域性共建共享实践教学基地等一系列即将在高校落地的改革举措,让农林教育“面貌一新”,将逐步推动中国高等农林教育发生格局性意义的变革。

  会上,围绕全面推进新农科改革实践,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吴普特等参会高校代表作了大会交流发言。

  会议由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王启明主持。来自教育部高教司、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农业农村部代表以及来自全国55所涉农高校的150余位党委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参加此次会议。(文 马海君)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