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礼赞新中国 共倡高质量 航天科技、华为、重庆红九九等两千家企业发出“企业质量诚信倡议”

2019-09-23 14:39: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刘征宇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3日讯 (特约记者刘丽 田亚亚 记者苏兰)壮丽70年,奋进新时代。秋风送爽,丹桂飘香。以“共创中国质量,建设质量强国”为主题的2019年全国“质量月”活动正在全国如火如荼开展。中国质量检验协会(以下简称质检协会)组织了一批重质量、讲诚信的质量诚信标杆企业和质量提升典型企业,开展“企业质量诚信倡议”专题活动,并推广应用质量诚信溯源和防伪标识,以引导企业不断增强质量意识和诚信意识,此次活动引起社会广泛赞誉。

  岁月铭刻奋斗不懈的征程,时代印证质量提升的脚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全国性的质量专业社团机构,质检协会自成立之初,就把助力推进高质量发展作为应该担负的职责使命。”质检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柯振权说,“此次活动就是抓好质量宣传动,树立一批质量标杆,引导全社会尤其是承担质量主体责任的企业树立质量第一的思想意识,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助力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据介绍,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华为、重庆红九九食品、名臣健康用品、海尔、格力等近两千家企业,作为各行业、各区域质量管理水平较高并在质量提升方面具有良好示范带头作用的代表,以“坚持质量第一  抓好质量提升  共筑质量诚信  建设质量强国”为主题,联合发出《2019年全国“质量月”企业质量诚信倡议书》,倡议企业界争先做到弘扬工匠精神、齐抓质量提升,重视质量发展、共创中国质量,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倡议书认为,要推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必须夯实企业的质量主体作用,强化质量责任意识,建立企业质量首负责任、缺陷产品召回、工程质量终身负责以及服务质量保障等制度,树立消费者至上的理念,当好市场公平竞争的先行者、高质量发展的推动者、质量安全的守护者。

  “企业是质量的主体,提升质量根本上还要依靠企业。”海尔集团质量总监李华强说,“海尔集团会严格质量主体责任,加快质量技术创新,发挥优势企业引领作用,切实坚守质量安全底线,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质量获得感。”

  记者获悉,在此次活动中,质检协会主动顺应互联网蓬勃发展的趋势,结合互联网+和大数据应用等时代热点,向相关企业推广使用全国“质量月”活动专用标识、“全国质检稳定合格产品”专用标识等“质量诚信溯源验证”和“产品真假防伪鉴别”标识,协助企业完善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引导企业提高质量在线监测、在线控制和产品生命周期追溯能力,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

  此外,质检协会在活动中还向企业提供倡议公告证明和“全国质量检验稳定合格产品”调查汇总等免费增值服务,切实助力企业形成自身的比较优势而进一步赢得消费者更多的信任,督促企业履行承诺,接受消费者的监督,并用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和质量检测结果为依据,为广大消费者选购产品提供公正科学的指导,提升人民群众的消费信心。

  在质检协会副会长、重庆红九九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万明看来,在移动互联网迅猛发展的今天,企业必须高度重视质量信号传递反馈的作用,切实运用质量诚信溯源和防伪标识等可靠便捷的质量技术服务,改善用户体验增强消费黏度。“质量诚信溯源和防伪标识的推广应用,有助于市场监管主管部门全面加强质量安全监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充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黄万明介绍说,“发挥质量诚信溯源等新技术新业态在质量提升中的作用,既能够通过消费者的选择倒逼供给质量提升,也可以提高全民质量意识,还将营造人人重视质量、人人享受质量的良好氛围,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质量供给。”

  质检协会副会长、中检协联合(北京)质量检验研究中心主任张明表示,自2004年就开始持续组织开展的“企业质量诚信倡议”专题活动,充分结合质量发展实际,不断创新活动内容,积极发挥企业的主力军作用和新闻媒体的宣传监督作用,主题明确、企业参与积极、社会各界互动性强、媒体舆论报道广泛,对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督促企业落实质量主体责任,树立质量标杆,弘扬质量先进,传递质量信任,引导质量消费,合力推进质量社会共治,搭建质量文化建设的桥梁、引导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激发质量提升和质量发展动力,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确实产生了社团中介组织不可或缺的积极作用。

  “风雨砥砺不忘初心,春华秋实继往开来。一代一代奋进的质量工作者为我们树立了标杆。展望未来,我们肩负光荣使命,为铸就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再铸辉煌。”张明信心满怀地表示。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