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丝路工匠”职业院校国际合作联盟在北京成立

2019-06-27 09:1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胜兰

  中新社北京6月26日电 (记者 杜燕)来自中外的53所职业院校26日在北京成立“丝路工匠”职业院校国际合作联盟。联盟将以“丝路工匠”国际技能大赛为载体,开展系统、务实的国际合作,培养高水平高素质技能人才。 

  “丝路工匠”职业院校国际合作联盟成立大会暨首届“丝路工匠”国际技能大赛启动仪式26日在北京市丰台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举行。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黄侃在会上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源自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与俄罗斯联邦驻华大使馆、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驻华大使馆联合举办此次活动,旨在培养高水平高素质专业人才,满足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共同需求。 

  他称,北京将在职业教育领域,支持在京职业院校和津冀地区职业院校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职业院校扩大合作与交流,共同构建多元化教育合作机制,开辟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俄罗斯联邦驻华大使馆参赞、北京俄罗斯文化交流中心主任奥莉加‧梅利尼科娃(Olga Melnikova)表示,在现代世界中,各国之间的陸邻友好关系是可持续和成功发展的保证,而人文合作在维持这种关系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最重要方向是科学和教育的合作。“各国需要能源、运输、农业、食品工业和其他行业的专家,希望所有参与此次大赛的学生们在掌握专业知识的道路上取得成功和进步。” 

  记者了解到,联盟今后将以合作模式探索为突破点,以人才培养为着力点,以资源共享为关键点,通过联合培养、师生交流、技能大赛、校长论坛等方式,为各联盟院校搭建教育交流平台,并着力打造“丝路工匠”国际技能大赛品牌,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26日至27日,来自中国、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伊朗、意大利共7个国家26所职业院校的123名选手在北京参加首届“丝路工匠”国际技能大赛,围绕西式烹调、西点烘焙、蛋糕裱花、幼儿主题画、幼儿歌曲弹唱5个赛项同台竞技。 

  据悉,2020年,俄罗斯将承办第二届“丝路工匠”国际技能大赛。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