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哈尔滨市延寿县产业扶贫百舸争流

2019-05-20 14:19:4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吕丹丹 刘才星):“地都包出去了,新房子也盖好了,我们现在绝对是吃喝不愁。”近日,说到自家的变化,哈尔滨市延寿县六团村的贫困户历长伟乐呵呵地说道。

  自从制定2018年“夯实基础、补齐短板”,2019年“巩固提高、全面摘帽”,2020年“满怀信心、迎接国检”的脱贫攻坚“三步走”目标以来,延寿县多措并举,抓实落细,强化扶贫,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提振了群众精气神,激发了脱贫致富新动能。近日,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在延寿县精准扶贫采访行活动中走进延寿县,聆听延寿县产业脱贫攻坚最强音。

 全力以赴 打出精准扶贫“组合拳”

  一排排崭新的彩钢房,一条条宽阔平摊的道路,村村有电、户户联网……延寿县,这个国家级贫困县正在破壳蜕变,在脱贫攻坚和新经济发展的征途上,全力冲刺提速。

  延寿县委书记刘金成表示,2019年延寿县将紧紧围绕“巩固提高、全面摘帽”目标,开展“脱贫质量提升摘帽年”行动,坚持以走访调研开篇、以整改落实贯穿、以质量提升收尾,聚力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巩固提高脱贫质效,大力推进产业扶贫,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全力以赴摘掉贫困县帽子。

【黑龙江】【供稿】哈尔滨市延寿县产业扶贫百舸争流

延寿县委书记刘金成(右一)探访贫困户  供图 延寿县委宣传部

  2018年,延寿县委、县政府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系列重要论述和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关于脱贫攻坚战略部署抓起,站在树牢“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落实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确定了脱贫攻坚“三步走”目标。截止到2018年末,全县贫困人口规模为8978户17128人。当年完成贫困村脱贫出列22个,全面达到“三通三有”等退出标准;贫困人口脱贫退出1988户3832人,收入稳定达标,实现“ 两不愁、三保障 ”,贫困发生率降至1.94%。目前还有11个贫困村未出列,2330户3722人未脱贫。

【黑龙江】【供稿】哈尔滨市延寿县产业扶贫百舸争流

延寿县人民政府县长张洪岐(右二)组织召开脱贫攻坚会议 摄影 吕岩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任重道远。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把脱贫攻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稳步推进精准扶贫各项工作,坚决做到领导力量、工作力量、工作劲头、工作责任、扶贫政策五个 ‘不能减 ’,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力以赴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让我们延寿县的老百姓真脱贫、稳脱贫。”延寿县人民政府县长张洪岐坚定地说。

  如今,随着精准扶贫的纵深推进,许许多多的贫困村、贫困户脱掉了贫困“帽子”,延寿县针对不同原因、不同类型的贫困,采取不同的脱贫措施,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着力开展脱贫摘帽质量提升年、产业项目质量提升年“双提升行动”,在全县范围内,打出精准扶贫“组合拳”。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金融扶贫相结合,为百姓提供综合保障。

  企业引领 绿色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5月,正值春耕时节,延寿县加信镇的农民们也开始忙碌起来了。作为扶贫产业项目,稻米产业如今已经成为延寿县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法宝。

  延寿县信合有机稻米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姚宏亮接受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采访时说:“现在合作社一共有83位贫困户。我们对这些贫困户的帮扶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是通过种植有机稻米进行的产业扶贫,另一种是到我们合作社来务工进行的就业扶贫。当然我们也会通过其他的方式对他们进行帮助,比如项目扶贫、服务扶贫。归根结底,我们就是希望他们能早日脱贫,一起奔小康。”

【黑龙江】【供稿】哈尔滨市延寿县产业扶贫百舸争流

信合有机稻米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姚宏亮(中)和村民一起春耕 供图 延寿县委宣传部

  伴随着“永和豆浆”“香其酱业”“延大牧业”“鼎鑫生物”等知名企业相继进驻延寿县经济开发区,大批产业项目的投入建设,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按照“一产瘦身调结构、二产强身壮筋骨、三产靓身增活力”的产业发展思路,培育壮大绿色食品、亚麻纺织、医药制造、康养旅游四大主导产业,为县域经济高发展提供了新引擎。

【黑龙江】【供稿】哈尔滨市延寿县产业扶贫百舸争流

哈尔滨延大牧业有限公司肉鸡加工工厂 供图 延寿县委宣传部

  村淘普及 特色电商助力“斩穷根”

  延寿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何洪千介绍说,稻米产业并不是延寿产业扶贫中的“一枝独秀”,现在的产业扶贫项目可以说是“多点开花”。食用菌产业、光伏产业、肉鸡产业、电商产业辐射全县,助力脱贫摘帽。

  “我们的‘村淘’可是值得全市、全省,乃至是全国人民点赞。”何洪千骄傲地说。

  “村淘”,顾名思义就是农村淘宝,它以电商平台为基础,对农民消费者来说是“网货下乡”,对城市消费者来说是“农产品进城”。延寿的绿色食品产业发展虽然日益壮大,但由于一些村镇交通闭塞,难免“藏在深闺人未识”。电商的发展无疑为绿色食品产业打开了新的销售渠道,也为脱贫攻坚注入了新的活力。

【黑龙江】【供稿】哈尔滨市延寿县产业扶贫百舸争流

延寿县电子商务中心暨农村淘宝服务 供图 延寿县委宣传部

  除了“村淘”服务站在延寿县遍地开花,此前举办的“2019年哈尔滨贫困地区农特产品品牌推介洽谈会”也是延寿电商扶贫工作的亮点之一。据了解,洽谈会活动现场签订10万吨延寿大米采购协议,并与当地农特产品企业达成了广泛、深入、有效的电商扶贫、产业扶贫合作模式和意向,为延寿县传统产业发展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黑龙江】【供稿】哈尔滨市延寿县产业扶贫百舸争流

延寿“孝亲米”示范田 供图 延寿县委宣传部

  从绿色农业到精深加工,从“村淘”电商到乡村旅游,延寿县的脱贫产业百舸争流,铺就农民致富路。从“输血”援助到“造血”支援,从物质扶贫到精神扶贫 ,“脱贫光荣”的信念撑起了延寿人同奔小康的希望。

  “好日子不会从天而降,虽然有政府帮扶,但更要自身努力。现在我们延寿人都有一种信念‘脱贫光荣’,而且干劲十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有决心,也有信心。”延寿县副县长何洪千总结说。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