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斯·道维勒:ICCSD——进入国际发展视野中的新名称
2019-04-25 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

  注:本文是莎拉·奥兰多(Sarah Orlando)于2019年4月25日在北京的采访记录的编辑稿。

  ICCSD是国际发展视野中一个新的缩写名称,它的全称是“国际创意和可持续发展中心”。该机构于2015年由中国北京市提出,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主办的二类中心。北京已于2012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定为设计之都,也就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设计城市的成员。2015年11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8届大会批准了在北京成立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

  每个可持续发展目标(SDG)都有一个创造性的方面或内容。对于教育而言,它可能意味着传授知识和促进学习的创新方式;对于农业而言,可能意味着依靠创造性的方式种植蔬菜和水果;对于海洋而言,可能意味着保护海洋和渔业产量的新方式。创造力的影响对于每个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都是显而易见的。

  当前的创意经济时代是由设计、建筑、文化等产业共同推动的,技术创新和城市发展正在取代早前的服务经济、工业经济和农业经济阶段。从某种意义上说,创意经济就像是新来的“毛头小子”,它将逐步主导我们的经济发展。

  如今,全世界的人们越来越关心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非常担心如果到2030年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那我们的幸福、健康和繁荣会遭受怎样的后果。毕竟,没有其他的行星能让我们获取所有必需资源,享受健康生活——我们只有这一个地球而已。

  在生态与环境相关话语中,中国有一个非常有趣的术语——“生态文明”。它不存在于任何其他语言中。而且它也不是那种流行语,而是自有其含义的。

  对中国人来说,它意味着亲近自然、亲近环境以及更贴近人本身。如果你以一种整体的方式将这些方面整合在一起,你就能够开始理解生态文明的含义。

  许多国家(特别是美国和欧洲国家)认为中国仍有很多东西要向西方学习,但实际上中国已经在可持续发展方面走在前列,特别是在城市环境中,包括使用可再生能源、引入环保运输系统、增强流动性、合理利用自然资源、控制空气和水污染、使用技术创新和大数据、促进第四次工业革命等。然而,作为一个大国,又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要达到所需的规模,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同样,在所有这些领域都非常需要创造力。

  未来许多项目,无论是在国家和城市层面,还是在国际层面,都需要通过合作来进行。

  无论是在宏观还是在微观层面,人们都强烈希望交流经验、相互学习,希望形成网络相互合作。如果所有利益攸关者——政府、立法者、私营部门、科学界、研究机构、非政府组织、普通民众等等——能够齐心协力解决现有的问题、缺点或不足,那么以一种不同的、更有效、更可持续的方式所取得的成果,将是非同小可的。

  在其推出的“C2030”(创意2030)一揽子项目下,ICCSD正在开展一系列不同的活动,探讨如何用不同方式、方法和形式促进整个可持续发展,也就是市政府、国家政府、私营企业、学术界和其他利益攸关方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而采取的行动,这些行动正在一个缩小的框架下进行,从联合国大会通过时的15年到目前的10年,我们已经开始监测和评估世界是否走上了正轨。一个特别的挑战是要将文化和科学的贡献包括在内,这两个关键领域在可持续发展目标清单中的相关性无可争辩,然而之前却被忽略了。

  2030年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目标日期。

  我们还有大约11年的时间来争取成功,但事实上,时间并不长。对一些国家来说,像消除贫困等关键目标显然已经是无法实现的目标。然而,由于我们不确定将会发生什么,因此不可能制定一个明确的十年计划。

  因此,我们实现2030年目标,唯一可行的方法是在创意和创新的帮助下,分阶段规划并设定目标。

  以人工智能(AI)为例,在2015年甚至两年前,没有人会大谈人工智能。可是今天,除了对国家安全的影响之外,人工智能如何帮助教育,如何促进农业,如何帮助消除贫困,如何通过必要的基础设施促进智能城市规划,如何提供医疗保健等等,从而引导我们实现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已经成为占主导地位的议题。

  我们不能排除在三年后可能会出现完全不同的工具和方法,像现在的人工智能一样占据中心地位。虽然这可能会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前景产生重大影响,但不幸的是,我们所能预见的是有限的。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启动C2030项目,首先是设定一个为期2至3年的短期目标,确定具体行动,阐明发展智慧、创新和可持续城市的预期结果和成果;我们清楚地知道,之后可能不得不重新评估我们的规划优先次序和目标。

  未来规划的另一个核心支柱,是让年轻人参与所有项目,ICCSD咨询委员会的所有成员都认同这一点的根本重要性。年轻人最关心我们这个世界的可持续性,因为这是他们的未来。因而他们的期望、观点和看法,也必须成为我们今天制定和发起任何未来行动和发展的关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