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抖音125万赞!27岁女生弹奏千年古琴,网友:听3000遍都不过瘾

2019-04-11 14:13:07  来源:北国网  编辑:李玥

  “小曲300遍,大曲3000遍,听到这曲子,直接幻想到3019年……”网友听到古琴和中国鼓合奏的《权御天下》之后,在白无瑕的抖音账号下留下这样的评论。

  千年古琴,又走到年轻人中间

  白无瑕,毕业于上海大学。今年才27岁,明明可以靠颜值吃饭,偏偏琴艺非凡。

  她在抖音上发布的一首琴鼓合奏的《权御天下》,获得近18万点赞。一首《左手指月》古琴独奏,30多万网友为她点赞,3万多人转发。她在抖音发布了70多段短视频,获赞累计超过125万。通过白无瑕的演奏,让古琴被更多人知晓、了解和喜爱。

抖音125万赞!27岁女生弹奏千年古琴,网友:听3000遍都不过瘾

  古琴与筝、琵琶等其他乐器大不相同,古琴计谱方式特殊,并且很多曲谱是口口相传,会演奏古琴并能够把古琴演奏好的人并不多。同时,古琴古朴、清远、儒雅敦厚,没有肆意宣泄,只在平和中流露超脱。2003年古琴艺术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

  白无瑕是中国民族管弦协会古琴委员会(中国琴会)会员。启蒙于宋明先生,后师从青年古琴演奏家梁惠君女士与唐彬先生,并得古琴大师龚一先生点拨。

  白无瑕在抖音上的古琴演奏,不仅诠释了“音乐无国界”,也打破时间界限,让当代年轻人喜欢上古典音乐。不论是古曲阳关三叠、梅花三弄,还是现代流行音乐青花瓷、大鱼海棠、白蛇缘起,甚至欧美剧《权利的游戏》中的背景乐,一经白无瑕的古琴创新演绎,都给人一种全新的试听享受。抖音评论区也有大量古琴爱好者瞬间被圈粉,纷纷留言求曲谱。

  而音乐内在的魅力,不论听众理不理解曲子的创作背景和曲名,都能够感受到音乐所带来的震撼。伯牙遇知音时的畅快,司马相如与卓文君相遇时的缠绵,嵇康面临死亡时的旷达,这些都不需要语言来解释,音乐能直接挑动心弦。

抖音125万赞!27岁女生弹奏千年古琴,网友:听3000遍都不过瘾

  观看短视频就是一种传承

  古琴是中国最早的弹弦乐器,有超过3000年的历史。自古以来,在我国传统文化中,认为操琴通乐能够提高个人修养,文人墨客也都喜欢抚琴。

  李白喜欢热闹,“我醉欲眠卿且去,明朝有意抱琴来。”白居易喜欢安静,“身外都无事,舟中只有琴。”晏几道回顾青春,“绿绮琴中心事,齐纨扇上时光。”苏轼深情难诉,“恩冤尔汝来去,弹指泪和声。”

  自古以来文人们饱满充盈的情感、复杂的人生经历,通过抹、挑、勾、剔等手法融入宫、商、角、徵、羽五根弦中。古琴艺术,也超出音律之外,融入千年的文化情感和民族精神。

  “古琴只有琴弦,所以音准很难,但这样一来,反而迸发出来很多的音乐灵感,叮叮噔噔的声音时而低沉,时而悠远,琴在眼前,而声自千里,若人生之起起伏伏,如命运之坎坎坷坷。空谷幽兰,春雨沾花,江河骤下,高山暮雪…”白无瑕抖音评论区,有位网友对古琴作出深度解读。

  在抖音短视频中,白无瑕在演绎古琴曲传承古琴文化的同时,还把中国鼓、箫等传统乐器融入进来,展示古代堕马髻,唐制裙衫等传统服装配饰,让听众更全面融入中国古典文化之美。

抖音125万赞!27岁女生弹奏千年古琴,网友:听3000遍都不过瘾

  随着教育水平、物质生活水平提升,当代年轻人对精神追求也越来越重视。古琴独特的音色,高古的意境,经白无瑕之手融入现代流行元素,更符合当下年轻人的喜好。只是在此之前,一直缺乏聆听、学习古琴的机会。尤其缺乏像抖音白无瑕这样专业级演奏者的分享和指导。

  白无瑕学艺有成之后,她也在积极推广古琴艺术传承和国际交流。她本人在2015年就已经加入上海传承古琴非物质文化公益组织“大音希声”,长期参与古琴普及演出及讲座。2017年4月受美国肯塔基大学孔子学院邀请于辛格特丽艺术中心演出了《国乐剧场·临安桂雨》,并得到了孔子学院和当地观众的高度评价。

  但传统文化的传承并不是某些人的责任。传承除了需要演奏者,也需要欣赏者。在白无瑕和她所在的自得琴社看来,每个人的观看,都是对非遗的支持和传播。

  抖音已是国内最大的非遗视频传播平台。截止4月6日,1372个国家级非遗项目,抖音上涵盖1214项,涵盖率达88.4%。国家级非遗项目相关视频数量超过1500万,播放超过950亿次,获得点赞超过16亿次。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