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李寅代表:优化能源结构 用科技助推龙江振兴

2019-03-18 11:00:2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刘征宇

  国际在线消息(吕丹丹):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九洲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寅在京接受了国际在线的专访。作为一名来自能源企业的人大代表,李寅在此次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建议,要给予生物质能热电联产项目更多政策和资金支持,使其成为能源结构变革、改善生态环境、服务“三农”的重要途径和措施。

李寅代表:优化能源结构 用科技助推龙江振兴

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九洲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寅接受国际在线专访。(于灵爽 摄)

  推进能源结构变革 让蓝天更蓝

  能源为社会的发展提供动力支持,是经济和文明的物质基础。生物质能是排在化石能源煤、油、气之后的第四大能源,是唯一一种可以提供气体、液体和固体三种形态燃料的能源资源,而且具有分布广、洁净性及可再生性等特点。因此,李寅认为,发展生物质能热电联产是一个利国利民、节能减排、精准扶贫的首选项目。

  李寅说:“大力推进能源结构变革,发展生物质能热电联产项目,对促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具有重要作用,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途径和措施。对老百姓来说,能看到最大的变化就是天更蓝了、水更清了。” 

李寅代表:优化能源结构 用科技助推龙江振兴

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九洲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寅接受国际在线专访。(于灵爽 摄)

  优化营商环境 让民营企业吃下“定心丸”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营商环境’,提到让企业多用时间跑市场,少费工夫跑审批。这份政府工作报告让我们民营企业不仅吃了‘定心丸’,还打了‘强心剂’。”李寅认为,随着营商环境的优化,必将激发出更多的制度红利和市场活力,推动生物质能热电联产项目的发展。

  李寅说,生物质发电是一个新兴产业,设备价格和生产成本较高,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无法在经济上充分得到体现,必须实行更为优惠的政策,才能解决生物质热电联产企业的生存问题。因此,他建议将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优先纳入补贴目录,贯彻“优先发展、固定电价、满发满收、及时支付”优惠政策,同时还要严格执行生物质热电联产发电保障性收购制度,切实保障生物质热电联产产业健康发展。

  “头雁”领航  用科技创新助龙江经济振兴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创新依然是热词,而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同样也离不开科技创新。作为哈尔滨本土企业,九洲电气以电气设备制造起家,通过技术创新逐步向可再生能源投资和综合管理转型,将不同的能源供应连接起来,实现区域能源结构的升级调整和系统优化。

  李寅说:“我们将依托省委、省政府‘头雁行动’的便利条件,大力引进人才,通过研发体系的良性运转,促进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的提高和科研成果的迅速产业化,助力企业转型,用科技力量大力推动黑龙江工业发展振兴。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