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张掖成丝路旅游目的地 聚多项世界级资源招揽全球客

2018-12-17 09:55: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胜兰

  中新网兰州12月16日电 (记者 冯志军)欣赏丹霞美景、驰聘皇家马场、拜谒千年大佛、畅游油菜花海、穿越沙漠戈壁……今年,被誉为“中国地貌景观大观园”的甘肃张掖市游客接待量突破3000万人次大关,连续8年保持了30%以上的增速。致力于打造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的这里,不再是丝路旅游“中转站”。

  张掖市委书记杨维俊近日接受媒体专访时称,近年来,作为“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张掖把旅游业作为绿色发展崛起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综合性富民产业来培育,实现了由过境地向目的地、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旺季旅游向全季旅游、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性转变。

  丹霞美景、皇家马场、千年大佛、油菜花海、沙漠戈壁、雪山冰川……地处甘肃河西走廊中段的古丝绸之路名城张掖市,拥有除海洋和岛礁之外的全球所有地貌景观。2010年以来,当地游客接待量由189万人次增长到今年的3000多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由9.2亿元增长到191亿元,分别增长了15.9倍和20.8倍。

  杨维俊说,上世纪90年代初,张掖旅游业开始起步,逐步发展壮大。尤其自2003年首次发现七彩丹霞后,当地采取政府投入、民间资本参与等方式,从配套基础设施入手开发建设景区。如今,丹霞景区已成为年接待游客200万人次以上、甘肃成长性最好的大景区。

  旺季旅游变全季旅游 特色文化多径传承

  今年12月初,几场降雪后的七彩丹霞分外妖娆、宛如一幅水墨画。有幸目睹此情此景的新加坡游客聂金凤对此称赞不绝。她说,今年夏天曾经观赏过夏日里绚丽多彩的丹霞景观,不曾想到披上“银装”的风景同样“美艳无双”,完全是另一番“人间仙境”。

  近年来,七彩丹霞旅游人次“井喷式”增长,使得其部分所处辖区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旅游如火如荼。12月初,尽管不是当地旅游旺季,不过裕固族服饰第四代非遗传承人杨海燕和她雇佣的十余名手工艺人,仍要加班加点地赶制一些日益紧俏的传统服饰和精美手工艺品。

  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成立于1954年,是全国唯一、甘肃独有的裕固族自治县,也是全国28个人口较少民族县份之一。裕固族婚俗、裕固族服饰、裕固族民歌被列入国家级非遗保护名录。

  杨海燕告诉中新网记者,近年来,随着当地旅游市场的火热,裕固族手工产品受到外界的追逐和热捧,她每年“马力全开”能做出120套民族服装和约300件手工艺品,但面对越来越大的市场需求,目前生产规模远不能满足所需。

  杨海燕打算让裕固族服饰“走得更远”。“近年发现一些游客对裕固族文化很兴趣,希望把一些穿戴的衣服和工艺品带回去做纪念。”她说,传统服饰肯定不会有人去穿,但把一些有特色的裕固族文化融入到现代服饰里,形成时尚的元素的服饰,价格不高,又体现裕固族文化,就会吸引很多游客。

  张掖市旅发委主任白怀国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称,从张掖全年旅游情况分析,夏秋两季的游客的增量是非常大的,冬春季节则相对淡一些,这在全国是一个普遍现象。这几年通过不断推动冬春旅游计划,希望“从夏秋火热季,到全年恒温”的这样一个转变,现在成效越来越明显。

  聚集多项世界级资源禀赋 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

  今年以来,张掖官方斥巨资在强化旅游发展全域统筹、完善旅游综合服务体系、培育旅游特色品牌、创新旅游宣传营销、加强旅游市场监管上实现提升,致力于打造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

  在白怀国看来,打造国际化旅游目的地,首先要有具有国际化或者世界级资源禀赋的景区资源做支撑,如果你的资源都是县级的、市级的、连省级都走不出去,那怎么和国际匹配?因此,首先要打造具有世界级影响力的品牌。

  “包括七彩丹霞在内的诸多地质地貌景观,都是具有世界级的资源。”白怀国透露,目前当地正在打包诸多景点创建世界地质公园,同时已启动了七彩冰沟的世界自然遗产的申报,将把这个三个极具代表性的、具有世界级资源的地质地貌奇观,打造一张“世界级名片”。

  白怀国还举例说,在丝绸之路上的张掖,是佛教东渐的必经之地,张掖大佛寺有1000年的历史,也是西夏这一历史时期留存下来的建制形态,为全国为数不多的皇家寺院。祁连山和黑河的山水资源优越,已有2100年历史的山丹马场有广袤的草原风光,是世界上最大的“皇家马场”。

  “世界级的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也是支撑世界游客的必要条件。”白怀国表示,这些年,张掖的景区景点和宾馆饭店等建设基础设施、配套设施提升速度很快,今年底有20家四星级酒店已经建成投入运营,正在建成的五星级标准酒店有五六家,所有的宾馆饭店的总量达到了700多家,接待床位数达到了5万多张。

  旅游软实力不断提升 教育管理引众文明出游

  旅游软实力提升,也是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的重要因素。白怀国介绍说,目前张掖旅游从业人员已经超过了5万人,导游、讲解员等行业领域的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完全能够支撑世界各地的游客需求。

  今年8月底,两名游客在张掖丹霞景区越过景区围栏,到达景区所属的未开放区域,并对彩色丘陵地质地貌进行了人为破坏。这一消息后成为网络热点,引起社会热议。

  针对不断激增的游客量,出现对地质地貌、自然景观的破坏现象该如何应对?白怀国认为,这说明随着旅游市场的快速升温,旅游管理服务已跟不上旅游人次“井喷式”增长的需求。目前旅游法主要针对如何保障游客的权益,而对景区保护尚是“空白”,这也是旅游管理部门面临的大难题。

  “七彩丹霞出现游客破坏景观事件,后来从治安角度对涉事者实施了批评教育,处以额度不大的罚款。”白怀国说,想彻底解决这个问题,既要加强监管,也要建立非常有效的管理措施和规章制度,还要不断引导游客理性出游,通过教育管理,不断提高民众出游素质。

  白怀国表示,更使更多游客真正达到文明旅游、文明出行的目的,主要是国民素质的提升。而作为旅游管理部门,要不断提升管理能力,以提升游客素质的全面提升。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