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黑龙江漠河:极寒天气下的“北极”调车人

2018-12-14 17:14:4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李胜兰

【黑龙江】【原创】【城市动态】黑龙江漠河:极寒天气下的“北极”调车人

调车员王浩正在进行调度作业。高远 摄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于灵爽):12月13日晚上9点半,中国最北极的漠河火车站调车员王浩顶着寒风从作业场回到休息间。他对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说:“从下午两点多进现场进行推进作业,到现差不多快5个小时。现在漠河气温零下34度,还不算冷。早晨4、5点钟是最冷的,估计那会最低气温能达到38度。 ”

【黑龙江】【原创】【城市动态】黑龙江漠河:极寒天气下的“北极”调车人

调车员全副武装准备进作业场进行作业。高远 摄

 ”挂在货车上的调车员不管穿多厚衣服立马就透了”

  见到王浩时,他已是“全副武装”拿着调令单准备到作业场。“推进”是调车员的工作术语,其意是指用机车从后面推动整趟列车到另一条铁路线,而推进过程必须由调车员全程指挥,才能保证推进中不出现任何事故。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跟随王浩来到作业场,他登上车后立刻手持电台联络设备,随即下达推进指令,然后又敏捷地跨上机车瞭望平台进行反复确认。寒风中的王浩紧扎腰带,左挎右背,不时用手持电台进行指挥,十分威武。半个多小时后,王浩跑了回来。他习惯性地搓着手说:“挂在车上推进,不管你穿多厚的衣服立马就能冻透了。”

【黑龙江】【原创】【城市动态】黑龙江漠河:极寒天气下的“北极”调车人

王浩进行调车工作。

  最忙时一天一夜都在冰雪中忙碌,期间吃饭休息只有两三个小时

  “零下30度穿棉裤,40度棉裤里面加绒裤,50度防寒取暖靠跑步”这段“顺口溜是”调车员们工作的真实写照。在调车员眼里,最冷是“数九天”:大棉鞋底冻得“梆”硬,走起路来嘎嘎响,再暖和的防寒帽,眼睛四周被寒风吹得针扎一样疼。王浩说:“一月份各地调配的煤车增多,也是最冷的日子,调车员一进现场就是一天一夜,休息和吃饭全算上就两三个小时。”在这样的极端艰苦的环境下,王浩所在的调车员班组在8年中实现零失误、零事故,并且获得车务段先进班组,他本人连续两次获得哈尔滨总公司先进个人奖。

【黑龙江】【原创】【城市动态】黑龙江漠河:极寒天气下的“北极”调车人

王浩“全副武装”现场作业。高远 摄

  调车员经常累的坐着坐着就睡了,抽烟直到烫嘴才能醒

  如果说极寒天气是调车员的最大困难,那么,更大的困难是调车员班组常年超负荷的工作。

  每年一进“数九天”,王浩所在的调车员班组最忙、最苦、最累。王浩说:“白天累还能坚持,夜间最怕的是累了休息后再进作业场,那感觉别提多难受了。常常是累的坐着坐着就睡着了。熬夜等待列车进站,调车员怕睡过头耽误工作,只能靠抽烟提精神,有的调车员睡着了,烟烫嘴了才知道。工作一天一夜,有的累的直接扎到床上怎么叫都不醒,有的困得不知道自己怎么回家的,至于因工作错过午餐时间都不是事了。”

  王浩说:“调车员的毛巾没有白色的,每次出场回来,连吐的痰和鼻涕都是黑色煤灰。有人认为调车员挣得工资较高,但家属们宁可让他们选择不遭罪的岗位,也不愿意让自己家人遭这种罪。”有几次王浩累的都打算找领导申请换岗,但总觉得年轻时多吃点苦是好事,只有做出贡献才叫担当,只有付出辛苦才会成长。为了让家人生活得更好,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王浩和他的调车员班组“豁”出去了。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