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高职院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研讨会在沪举行

2018-07-19 16:30:09  来源:消费日报网  编辑:葛宁远

  7月18日至19日,“高职院校对口合作联盟四届二次会议”暨“新时代产教融合背景下高职院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研讨会”在沪顺利召开,来自全国各地近40所职业院校、18家企业和媒体机构的150余名代表济济一堂,共话产教融合,共谋高职教育发展。

高职院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研讨会在沪举行

  ​本次会议由上海科学技术职业学院和上海工商职业学院联合承办。会上,上海市创造学会副会长、上海科学技术职业学院朱建新董事长致欢迎辞,对与会代表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高职院校对口合作联盟理事长单位、遵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凌同志作了本届对口合作联盟工作报告,系统回顾了联盟近年来的重点工作和取得的各项成果;上海市教委高教处副处长赵坚博士代表市教委讲话,对上海高职院校产教融合推进与发展进行总结,并对本次研讨会寄予了殷切希望。

  随后,分别举行了新院校入盟仪式、校校合作签约仪式、校企合作签约仪式和优秀论文及案例颁奖仪式。上海工商职业学院院长陈英南教授宣读了《深化产教融合、推进校企合作,办好新时代高职教育的上海倡议》,号召联盟单位深化机制体制改革,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加强校企协同育人,共享联盟合作成果。

  紧接着,进入研讨会主题发言环节。

  首先,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上海市职业教育协会会长马树超作了题为《产教融合与高职教育改革发展策略思考》主旨报告。马教授以刚刚发布的《2018中国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为切入点,指出产教融合在高等职业教育中的重大意义,分析了当前高职院校在产教融合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策略与建议。

  接着,上海科学技术职业学院院长董大奎作了主题演讲,通过“创建优质校视域下校企合作共建高水平专业”这一命题,分析了如何以项目为载体开展产教融合,建设一流专业从而创建世界一流高职院校。

  随后,贵州铜仁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景春作了“学创融合,实岗育人,助推脱贫"的高职人才培养改革与实践”的主题演讲,展示出铜仁职院在培养应用型人才方面取得的良好经验和丰硕成果。

  本次会议还邀请了企业代表大唐邦彦(上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杨龙波作“深化产教融合,助力职业教育发展”的主题分享,介绍了大唐邦彦在探索校企合作方面的发展历程和积累的实践经验。

  各位嘉宾的主题报告得到了与会代表的高度认同,引起了热烈讨论。之后,辽宁轨道交通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鲍风雨代表联盟下届会议的承办方向与会代表发出诚挚邀请。

  在圆桌论坛环节,针对“新时代下如何实现校企合作的创新与突破”“如何创新高职院校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机制”等问题,来自大唐邦彦、宝武集团/吴淞口创业园、腾讯众创空间(杨浦)、沈阳机床、嘉才科技、及欣咨询等企业代表,和来自青岛职业技术学院、遵义职业技术学院、辽宁轨道交通职业学院、山西阳泉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代表,进行了深入的探讨,现场互动热烈。

高职院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研讨会在沪举行

  研讨会第二天还安排了走访考察环节,上海科学技术职业学院、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京东全国电商物流中心亚洲一号等产教融合项目让与会代表深入了解上海在产教融合方面取得的项目成果和发展经验。

高职院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研讨会在沪举行

  本届论坛致力于共同探讨新时代高职院校深化产教融合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新思路、新途径和新方法,并希望借此机会,为各兄弟院校研究和探索职业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提供一个可持续的合作交流平台。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