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广西环江傩面舞汇展示多彩毛南

2018-07-03 13:24:27  来源:人民网  编辑:葛宁远

  广西环江傩面舞汇展示多彩毛南

  罗城仫佬族代表佩戴傩面表演傩舞《仫佬道》

  人民网环江7月2日电 (吴宇)6月30日晚,华灯初上,夜色阑珊,毛南傩面舞汇在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的公共体育广场激情上演。舞台上演员们劲歌热舞,台下万余区内外观众佩戴傩面参与互动,激情似火。现场人山人海、欢声雷动。

  傩面舞汇作为本次2018年广西环江·毛南族分龙节暨第四届世界自然遗产文化旅游节的重头戏,主要以“部落”的形式进行狂欢。整个活动以环江傩面素材为元素,中段部分融合现代街舞元素,营造别样新时代气氛。

  据了解,广西环江是毛南族的世居地,是中国唯一的毛南族自治县。傩面舞源于原始宗教祭祀的民俗表演,承载着毛南族历史、文化和信仰,是至今仍留存的毛南族文化的活化石。

  原始古朴、风格独特的傩戏是毛南族的民间传统舞蹈,表演过程中始终戴着被称为傩面的木制面具。毛南傩面具用优质木块雕琢而成的,一般高30厘米,宽20厘米,共有72种面相,分文、武、善、凶四大类,每类面相性格、神态各有特点。目前,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的毛南族“傩面舞(肥套)”因其神秘性、民族性、原生态与唯一性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广西环江以2018广西环江·毛南族分龙节暨第四届世界自然遗产文化旅游节活动为载体,努力唱响“世界自然遗产和多彩毛南文化”两大品牌,向世人展示独特的毛南族风采,积极构筑广西新的旅游目的地。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