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畿辅通会——通州历史文化展》在首都博物馆开幕

2018-05-17 13:43:3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李胜兰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玥):5月16日上午,《畿辅通会——通州历史文化展》在首都博物馆开幕,展览共展出169组(件)来自通州的文物,向公众展示通州的考古成果,讲述北京城市副中心所在地——通州的历史文化。

  本次展览由北京市文物局主办,首都博物馆和通州区文化委员会承办,北京市文物研究所和通州区博物馆协办。展览以通州的历史为主线,主要依托近年来在通州地区取得的考古成果及历史文献记载,系统地、较为全面地展示了通州地区的重要历史地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3_meitu_3

展览现场,观众观看展览并聆听工作人员讲解。摄影 李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4_meitu_4

《畿辅通会——通州历史文化展》现场。摄影 李玥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本次展览共分为四个部分:“邈远时代”、“秦汉变局”、“水陆之要会 畿辅之襟喉”、“天庾正供 商贾辐凑”。

  2016年,通州为配合北京副中心的建设而进行了大规模考古发掘,发现了汉代路县故城遗址,这一工作被评为当年的十大考古发现之一,本次展览就展出了此次考古中所出土的汉代文物。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80517120701_meitu_2

展览中展出的文物。摄影 李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2_meitu_2

展览中展出的文物。摄影 李玥

  历史上,元世祖忽必烈定都北京后,北京城地位的提升对通州影响巨大,通州成为了汇集南方漕粮入京的“水陆要会”。展览的“水陆之要会 畿辅之襟喉”部分就集中展示了辽、金、元三代通州及其漕运的发展。相关负责人特别介绍道:“这一部分展出了金代宣威将军石宗璧墓,墓志中记载,石宗璧于金大定十七年(1177年)四月四日葬于‘通州潞县台头村’,该墓志中第一次出现了‘通州’一词,这是目前为止关于‘通州’最早的实物见证。”

  此次《畿辅通会——通州历史文化展》为公众了解通州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从新石器时代到路县建镇,从漕运通济到畿辅重地,从陶器瓦罐到精致瓷器,展出的每一件文物都讲述着通州的历史、大运河漕运的兴衰。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7月23日,在展览期间,首都博物馆还将配合展览内容定期推出面向各年龄层公众的互动活动和讲座。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