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河南郏县文庙入选全国优秀古迹遗址保护项目

2018-03-08 10:21:26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消息:由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中国文物报社主办的全国优秀古迹遗址保护项目评选活动目前已进入网络投票阶段,河南郏县文庙文物保护维修工程等16个项目入围,并接受全民投票。

  河南郏县文庙入选全国优秀古迹遗址保护项目

  河南郏县文庙(资料图)

  河南郏县文庙入选全国优秀古迹遗址保护项目

  河南郏县文庙(资料图)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郏县文庙位于河南省平顶山市郏县老城南街中段东侧,始建于五代后周世宗显德元年(954年),宋毁于战火,金泰和六年(1206年)在原址上重建。

  郏县文庙是典型的祭拜性建筑,一进七院,整体布局为坐北面南,中心庙区占地九千多平方米,可控制面积十六万多平方米,由东、中、西,一主两次三条南北轴线贯穿。中轴线以大成殿为主体建筑,东轴线以崇圣祠和节孝祠为主体建筑。大成殿装饰精美,前檐四根木檐柱通体透雕滚龙云气,雕刻精湛;其外檐斗拱、檩枋等处保留有部分原构彩画,彩画的色调、画技、风格和绘画内容等既不同于通行于北京、承德等地区的“殿式”彩画,又不同于流行于苏杭等地区的“苏式”彩画,而独具浓郁的中原地区地方特征。

  郏县文庙饱经沧桑,截止到立项前,破旧不堪。主要存在病害有:墙体开裂、屋面漏雨、屋顶塌陷、瓦件佚失、木构件糟朽、开裂、木装修糟朽、佚失,院落地面淤积、院内无有效排水系统导致积水等。

  本期工程包括照壁、文昌阁、泮池、圣域、贤关、戟门、名宦祠、乡贤祠、东庑、西庑、大成殿、礼门、仪路、儒学署一、儒学署二、训导宅、角楼、忠义祠等二十余处建筑的维修保护。大木构架打牮拨正,木构件修缮、制安、加固和防虫防腐处理;墙体砌体部分的修缮和墙体表面粉饰作业;门、窗、雕花构件等小木作部分的修缮、补配;地面方砖、石构件的维修、补配等内容。

  2017年11月30日,河南省文物局专家组对工程进行竣工验收。验收组针对工程中的单体建筑逐一现场察看,对工程资料逐项进行检查,并听取各参建单位的现场汇报,对本项目进行评定如下:该工程项目符合文物管理部分的验收要求,管理较为认真、严格,文物的主要病害得到了治理,竣工资料较完整,工程竣工验收合格。本次维修解决了各单体建筑屋面塌陷、屋面漏雨、瓦件断裂、佚失;墙体开裂、抹灰层脱落;大木构件开裂、糟朽;木基层糟朽、开裂;木装修佚失、糟朽;地面残损及后人的不当维修等病害,恢复了郏县文庙古建筑的原貌。(供稿 郏县县委宣传部)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