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今日头条公开算法原理本质:解决用户、环境和资讯的匹配

2018-01-12 16:23:19  来源:中国网  编辑:董健雄

  1月11日,在今日头条“让算法公开透明” 分享会上,资深算法架构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曹欢欢博士指出,今日头条算法推荐系统,主要输入三个维度的变量。

  今日头条公开算法原理本质:解决用户、环境和资讯的匹配

  这三个维度包括,一是内容特征,图文、视频、UGC小视频、问答、微头条等,每种内容有很多自己的特征,需要分别提取;二是用户特征,包括兴趣标签、职业、年龄、性别、机型等,以及很多模型刻画出的用户隐藏兴趣;三是环境特征,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地点不同的场景(工作/通勤/旅游等),用户对信息的偏好有所不同。

  “资讯推荐系统本质上要解决用户、环境和资讯的匹配。结合这三方面维度,今日头条的推荐模型做预估,这个内容在这个场景下对这个用户是否合适。”曹欢欢说。

  他提及,推荐系统,如果用形式化的方式描述实际上是去拟合函数。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分享会还有100多位自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技术局等媒体机构从业者,和阿里、腾讯、百度、美团、新浪、网易等科技公司的算法工程师和产品经理共同参与。

  今日头条公开算法原理本质:解决用户、环境和资讯的匹配

  分享过后,曹欢欢在现场解答了社会各界人士对算法的疑问,包括今日头条如何实现冷启动,广告和内容该怎样平衡,怎样准确地拓展用户兴趣图谱等切实的工程性问题。同时,听取接纳了大家对今日头条算法的意见和建议。

  曹欢欢指出,算法分发并非是把所有决策都交给机器,我们会不断纠偏,设计、监督并管理算法模型。希望这次分享能让更多的人理解算法,并共同参与到算法模型的制定中来,以改善算法,更好的为用户服务,让算法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