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额尔古纳:打造国际化高端旅游目的地

2017-11-13 09:42: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李胜兰

额尔古纳:打造国际化高端旅游目的地

  马蹄坑—成吉思汗的战马踏出的第一步。因此,蒙古族发祥文化决定了额尔古纳是蒙古民族守护神和蒙古人心灵深处的神圣殿堂,在全世界范围内具有唯一性。

  额尔古纳有“呼伦贝尔缩影”的美誉,这里有黑山头、室韦两个国家一类口岸。这里不仅是蒙古族的发祥地,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的故乡,而且还聚居着一个特殊的民族——俄罗斯族。今年3月,额尔古纳被评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额尔古纳市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重点打造了湿地景区、白桦林景区、哈乌尔河景区、蒙古之源·蒙兀室韦民族文化旅游景区等一批重点景区和精品旅游线路。2016年,额尔古纳市接待游客483.6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6.9亿元。

额尔古纳:打造国际化高端旅游目的地

蒙古之源·蒙兀室韦民族文化旅游景区

  生态文化是基础,是底蕴。额尔古纳地处呼伦贝尔草原向大兴安岭的过渡地带,有国内保持最完好的原始森林、优质天然草原、生机昂然的湿地和多样的生物群落;有北方游牧民族母亲河构成的全生态、原生态自然环境。自远古以来,人们在这里鱼耕牧猎、走马飞鹰,积累了具有鲜明地域特点的生态文化,极具稀缺性和垄断性。

额尔古纳:打造国际化高端旅游目的地

秋日额尔古纳湿地景区

额尔古纳:打造国际化高端旅游目的地

冬日额尔古纳湿地景区

  走进额尔古纳湿地景区,林海涛涛,鲜花遍野,登高远望,蜿蜒曲折的根河在森林秘境中肆意流淌。走进白桦林景区,被誉为纯情树的白桦树婀娜多姿,笔挺的枝干仿佛深入天空。抚摸它们,仿佛在与一种无言的生命倾诉,一种圣洁的感觉油然而生,耳边响起俄罗斯歌曲《白桦树》的旋律,那经久不衰的爱情故事深入心房。推开历史的大门,800多年前,额尔古纳河流域的蒙兀室韦部落的后人成吉思汗在蒙古高原崛起,用20多年的时间统一了蒙古草原诸部族,建立了大蒙古国,被称为一代天骄。今天,蒙古之源·蒙兀室韦文化旅游景区以展示蒙古族发祥地——额尔古涅·昆的历史文化风貌为主线,真实地展示了蒙古族从狩猎文化向游牧文明演进的各个时期的历史、文化发展及生产生活习俗,再现了成吉思汗先祖在额尔古纳河的非凡成长史,将景区打造成集文化旅游、民俗体验、山林游览、边境观光、休闲度假和蒙古族朝圣祭祀为一体的大型文化旅游区。

额尔古纳:打造国际化高端旅游目的地

冬日白桦林 额尔古纳的“醉美画卷”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付云鹏/摄

额尔古纳:打造国际化高端旅游目的地

  白桦林景区是距内蒙古自治区额尔古纳市区最近的一片原始次生林,成带状分布,其间无任何其它树种,是罕见的自然奇观。白桦树是额尔古纳的市树,额尔古纳的白桦林与别处不同,洁白的树干仿佛继承下了欧洲的血统,枝干上的稀疏黑色仿佛从天空落下的黑色雨点,风干在树枝上上。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付云鹏/摄

  围绕蒙古族源打造历史文化旅游品牌、围绕口岸界河打造赴俄跨境旅游品牌、围绕地域民俗打造民族文化旅游品牌,随着旅游业的快速发展,额尔古纳市旅游基础设施及配套功能日趋完善,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旅游接待能力和服务质量显著提高。额尔古纳市以推进“国际化高端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全方位规划、多产业融合、多元化发展,积极构建全域旅游、四季旅游发展格局,全力打造“中国的北欧风情,世界的额尔古纳”的旅游品牌。(图由内蒙古自治区旅发委提供)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