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广西野化放归5只人工繁育的黑叶猴 属全球首次

2017-11-07 17:22:49  来源:广西新闻网  编辑:李玥

  广西新闻网南宁11月6日讯(记者 宋瑶 通讯员 张雷)11月6日,5只人工繁育的黑叶猴在广西南宁大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放归自然。这是全球首次野化放归人工繁育的黑叶猴,也是我国第一次野化放归人工繁育的灵长类动物,标志着我国黑叶猴保护进入以人工繁育种群反哺野外种群的新阶段。

广西野化放归5只人工繁育的黑叶猴 属全球首次

一只公猴身上携带动物颈圈跟踪仪,工作人员通过跟踪仪对放归的猴群进行监测。广西新闻网记者 宋瑶 摄

广西野化放归5只人工繁育的黑叶猴 属全球首次

一只刚离开铁笼的黒叶猴在树上等待同伴。广西新闻网记者 宋瑶 摄

  黑叶猴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被列为《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I和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的“濒危”等级,主要分布在我国西南地区,野外种群稀少,面临绝灭风险。目前,黑叶猴在全世界仅分布于我国广西、贵州和重庆以及越南北部山区。2012年,国家林业局将黑叶猴野化放归列入四大物种放归自然项目之一。

  此次放归的5只黑叶猴为1个家庭单元,1雄3雌1幼,于2013年7月从梧州黑叶猴珍稀动物繁殖中心运来。通过3年多时间的笼舍期至半开放式野化,基本达到放归大自然的条件。

  大明山国家自然保护区域内海拔较高,森林覆盖率高,森林从热带至温带依次更替,动植物资源丰富,这为黒叶猴的生存提供必要条件。大明山曾是黒叶猴的重要分布区,但由于人为干扰,黒叶猴已多年踪迹难觅。近年来,工作人员通过在大明山多地调查取证,证实大明山有野生黒叶猴分布,这为人工繁育黒叶猴放归提供了科学支撑。

  根据黒叶猴放归计划,从2017年10月至2020年12月为放归试验期,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未来将会扩大放归的规模,实现大明山保护区黑叶猴的群体连成一片愿景。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